李凯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普林斯顿大学

李凯教授现任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Paul M. Wythes '55, P'86 and Marcia R. Wythes P'86讲席教授。自1986年起,除2001-2003年离校创业两年外,一直在该校任教。他1977年获得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81年获得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得耶鲁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李凯教授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做出重大贡献,包括1980年代中期提出计算机分布式共享内存(DSM)技术,同时提出了用于解决松耦合多处理器上的共享虚拟存储器中的基于目录的一致性算法,开创了计算机系统结构新的研究方向。

查看详情

孙家广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

孙家广(1946.1.4- )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应用专家。出生于江苏镇江。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十五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图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及管理技术与系统以及软件工程与系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负责研制了有我国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三维产品与工程造型及数字建模、集成化CAD/CAM支撑软件、工程图档电子化管理,企业资源管理(ERP)和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等六种大型软件,其中CAD软件系统已销售数万套。在基于Corba/Web技术的产品数据管理框架,线框、曲面、实体和特征统一表示的产品与工程造型算法,多资源、多事件、多进程协同工作环境和应用软件开发工具等方面有创新。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998年二等奖、1990年和1995年三等奖。发表论文178篇,EI已收录62篇;SCI收录28篇,作为第一作者著书四本。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陈俊亮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俊亮(1933.10.10- )通信与电子系统专家。浙江宁波人。1955年上海交通大学电讯系毕业。1961年在苏联莫斯科电讯工程学院获副博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60年代是有线600/1200波特及无线600波特数据传输设备的主要研制者之一。80年代参加“DS-200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研制,建立了程控交换机诊断的基本理论。承担“DS-3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及“程控交换软件单元测试系统”等数项“七.五”攻关项目,提出了程控软件测试与维护新的方法。90年代率先从事智能网得研究,其成果已形成产业化并在国家电信网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智能网的软件结构、业务生成、过程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新方法。于1988年2004年及1999年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次。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潘云鹤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浙江大学

潘云鹤(1946.11.4- )计算机应用专家。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7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系。1981年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历任计算机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5年5月-2006年8月担任浙江大学校长。2006年6月至今担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2013年3月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顾问、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潘云鹤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人工智能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数字文物保护和数字图书馆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李伯虎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伯虎(1938.11.27- )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上海市人。1961年清华大学毕业。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曾任北京计算机应用与仿真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仿真系统和集成制造系统的总体、支撑平台及算法等研究工作。参与主持国内首台航天用大型模拟机及首台大型混合模拟机寻优机研制;主持国内首套大型仿真语言研制及国内第一个大型多平台分布仿真系统和仿真网格等研究。合作提出“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理念及技术体系;参与领导国内首批CIMS应用示范工程实施;主持提出并实现了航天复杂产品集成制造系统及多学科虚拟样机支撑平台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部级科技进步奖10个。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沈昌祥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

沈昌祥(1940.8.22- )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浙江省奉化人。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力系。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曾任该所副所长兼总工。在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安全领域中,研制成功海陆兼容的信息处理系统、保密通信电报网络系统,并主持研究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1985、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1985、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主要著作有《实时系统软件设计初步》。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戴琼海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清华大学;中国自动化学会

戴琼海,1964年12月26日出生,上海市人,自动控制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查看详情

吴澄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清华大学

吴澄(1940.1.14- )自动控制专家。浙江省桐乡市人。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66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项目“复杂生产制造过程实时智能控制与优化理论方法”首席科学家。从1986年起参与国家863计划的规划与实施,曾任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1987年至1992年主持多学科科技人员联合攻关,共同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实验工程,解决了我国企业综合信息化的总体关键技术,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究攻关的同时,为我国企业的信息化做了大量工作,200多家各种行业的应用示范企业绝大多数均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企业信息化成功之路。我国CIMS的研究和应用水平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先后获得了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每年只评出各一名的“大学领先奖”和“工业领先奖”,这使我国成为除美国以外的、唯一获得这两个大奖的国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徐扬生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香港中文大学

徐扬生(1958.4.7- )空间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专家。浙江省绍兴人。1989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学讲座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在空间机器人的设计、控制及动力学研究,以及无重力地面试验设施的研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致力于推动我国航天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提出并参与了有关航天智能系统的研制。同时,他对动态稳定系统的控制、人类控制策略的自动建模、穿戴式智能人机界面、以及全方位混合动力汽车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开发。2001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3年,因“对空间机器人与动态稳定系统的设计与控制的贡献”当选为IEEE Fellow;2007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李三立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清华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三立(1935.8.24- )计算机专家。上海人。1955清华大学毕业。1960获前苏联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兼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曾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审组召集人,IEEE中国分部主席(95/96)。1956年起从事计算机,曾负责研制过我国电子管、晶体管、LSI和VLSI四代计算机,其中的724机是70年代我国各大学中用于国家尖端科技的规模最大的计算机;用于加工重要部件的光栅数控计算机102机,使精密加工效率提高几十倍,有很高的社会经济效益,并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当时国际先进行列。80年代以来,作为我国首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微机体系结构、局部网络、RISC和指令级并行处理研究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负责研制的超级计算机中,有两台都进入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深超-21C”(2003,146位)和“自强3000”(2004,126位)。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柴洪峰

研究领域

金融领域技术及管理

中国银联

中国工程院院士

柴洪峰(1957.5.15- )金融信息工程管理专家。山西省临汾市人。1981年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校计算机专业。2000年获西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曾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主持并从事研制建成了中国外汇交易系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系统、国债交易和结算系统、银行卡信息交换系统等国家级金融改革重大信息工程,创建了我国银行卡产业平台运营、风险防范、标准规范及检测认证现代服务体系。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William Wulf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中国工程院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沃尔夫教授生于1939年,曾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 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曾任美国科学基金主任助理,弗吉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Tartan实验室创建人兼总裁。他是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研究的带头人,致力于高性能计算、主动通信、程序语言、编译系统、操作系统及计算机架构的研发。沃尔夫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是5个专业学会会员(ACM, IEEE, AAAS, IEC, AWIS)。

查看详情

王众托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众托(1928.8.20- )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专家。出生于北京市,原籍湖南省平江县。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知识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50至60年代从事自动化专业建设与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引进及与研究,做过许多艰苦的开拓工作,70年代后期从事系统工程专业与学位建设,是我国系统工程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创建人之一。在学科创建初期就开展网络计划技术的新方法(决策关键路线法)与应用、基于虚拟装置的炼油企业生产计划与调度系统分析、元决策理论与应用、智能型交互式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取得显著效益。曾在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任研究员,主持国际合作项目。现从事所倡导的知识系统工程研究与应用。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王恩东

研究领域

计算机科学

浪潮集团

王恩东(1966.7.9- )计算机专家。山东济南人。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曾任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     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实现工作,是我国服务器技术领域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建立了我国高端容错计算机技术体系,主持研制了我国首台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并得到广泛应用,为该领域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发表论文22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2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科技进步奖7项,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15年度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共1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