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健人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仁济医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健人(1932.01.13- )肿瘤分子生物学家。江苏省苏州市人。1954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任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2000年曾任国家“863”生物技术医药卫生专题专家组组长、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全国医药生物技术计划的执行。2001年-2004年任国家“973”专家顾问组成员。1985年创建“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肝癌发生的分子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肝癌的活化癌基因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建了以细胞生长为基础的高通量功能基因筛选系统,发现了372个具有抑制或促进细胞生长的新基因全长cDNA,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张偲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张偲,男,1963年10月出生,海南文昌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1985年山东海洋张偲,男,1963年10月出生,海南文昌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1985年山东海洋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1998年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分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主任委员、广东海洋学会理事长。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偲是海洋生物和海洋药物家。主要从事南海生物活性萜类和生物碱及其作用机制、海南岛红树植物的活性化合物及其化学生态学的研究,在海洋药物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创建了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分离鉴定了1000多个海洋生物化合物,发现了100多个新化合物,筛选出了70多个具有抗老年痴呆症、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菌或抗附着等生物活性化合物。主持承担国家973、国家创新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等29项,获发明专利授权39件,出版专著2种。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 学术兼职: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广东海洋学会理事长、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热带海洋学报》主编、《中国海洋药物》编委。教育背景1995-09--1998-07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 1985-09--1998-07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硕士 学历 学位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1995-09~1998-07,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 1988-07~现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习员、助研、副研、研究员;副所长、所长 1985-09~1998-07,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硕士 社会兼职2017-09-01-今,中国海洋学会, 副理事长 2016-01-01-今,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 委员 2015-08-01-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副理事长

查看详情

范云六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范云六(1930.5.16- )农业生物工程专家。出生于湖南长沙市。195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60年获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副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重大科学工程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HarvestPlus项目中国负责人。长期从事分子遗传学和农业分子生物技术科研工作,是我国基因工程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80年代初在农业领域建立了第一个分子生物学研究机构,率先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在农作物遗传改良;在国内最早获得转抗虫基因的水稻和棉花,创建了高抗二化螟、三化螟、卷叶螟的水稻新种质资源;在我国首先注意了植物转抗虫基因失效的问题,采取多基因的复合杀虫路线获得成功,为作物持久抗虫基因工程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利用种子生物反应器研究开发植酸酶,获得了完全能够满足饲料需要的高植酸酶活性玉米,可节省工业生产植酸酶添加剂的能源消耗,促进畜禽生长发育,减少粪便磷对环境的污染。为解决我国广大人群中患有乳糖不耐症(牛奶消化不良)的困惑,利用生物技术开发了一种新型乳糖酶,解决了乳糖酶产量低、胞内酶提取困难等问题,开辟了一种高效和安全生产乳糖酶的新途径。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顾晓松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顾晓松(1953.12.2- )医学组织工程学与神经再生专家。江苏省南通市人。1980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1998年获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南通大学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南通医学院院长,南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     长期从事组织工程神经与神经再生研究,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提出“构建生物可降解组织工程神经”的学术观点,被载入英国剑桥大学教科书;发明构建组织工程神经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发明生物可降解人工神经移植物,在国际上率先将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应用于临床,为我国组织工程神经研究与转化走在国际前沿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戴景瑞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中国农业大学

戴景瑞,玉米遗传育种专家。辽宁省海城市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研究生班。曾任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主要工程科学技术的成就和贡献:始终坚持玉米种质创新,育成多个玉米自交系,应用面积达1.6亿亩以上,亲自育成玉米杂交种十余个,累计推广一亿亩。提出创造杂种优势群的新观点。在世界上首次用细胞工程技术阐明C型不育性与专化感病性的关系,解决了C型不育系对C小种敏感的难题,使不育化杂交种大面积推广,开创了我国玉米细胞工程育种成功的先例。组织合作研究,在国内率先创建了玉米转基因技术体系,育成我国第一代转基因抗虫玉米新品种。率先在国内用分子技术研究玉米杂种优势,发现了新的杂种优势群,提出玉米杂种优势与基因沉默有关,并克隆了相关cDNA片段。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杨胜利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胜利(1941.01.05- )生物技术专家。江苏太仓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化工学院,1962年9月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1980-198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1996年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还兼任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等职。2000年起兼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物技术部主任。曾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会主任。 杨胜利研究员长期从事于基因工程在酶、发酵和制药工业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王明庥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南京林业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明庥(1932.3.12- )林木遗传育种学家。湖北枝江人。1961年获前苏联莫斯科森林工程学院副博士学位。历任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教授。1994年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编了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和实用的《林木遗传育种学》。自七十年代以来,系统开展了南方型杨树遗传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的研究。针对我国黄淮、江淮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自然条件,解决了大规模选育和推广适生优良品种,并相应改变了杨树栽培的方法,创立了新的栽培模式,使工业原料林资源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成为了当地新兴的支柱产业。目前他的研究方向是:利用现有遗传资源评价的结果及开展双列杂交,创造新种质,选育新品种,同时通过杨树功能基因组及分子育种的研究,对栽培的南方型杨树在速生性、木材品质、适应性和抗逆性等方面做进一步改良。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曾溢滔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溢滔(1939.5.27-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遗传学专家。广东省顺德县(今佛山市顺德区)人。1965年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我国基因诊断主要开拓者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我国基因诊断主要开拓者之一,率先将基因工程与临床医学相结合,发展了一整套基因诊断技术,系统地攻克了一些主要遗传病的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5次荣获国家级、20多次获部委级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并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奖章、上海市科技功臣、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市医学荣誉奖等荣誉称号。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徐洵

研究领域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中国国家海洋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洵(女),(1934.10.11- )海洋环境生物工程专家。出生于福建省建瓯市。1957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是我国海洋基因工程的主要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八十年代利用DNA重组技术首次在海洋低等生物中发现人功能蛋白的原始基因。九十年代初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海洋基因工程实验室。首次将基因技术应用于海洋环境科学领域,解决了海洋病毒污染快速检测的难题。率先克隆了我国海水鱼类基因,成功地构建了我国第一个拥有知识产权的海洋基因工程菌。在国内外率先破解了严重危害对虾养殖业,迄今已知的最大的动物病毒-对虾白班病病毒基因组密码,为病毒防治奠定基础。曾获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奖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等多项成果奖励。主编书籍有《海洋生物基因工程实验指南》和《DNA重组技术》等。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共1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