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

研究领域

石油化学工程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

马永生,1961年10月18日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男,汉族,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人,沉积学家、石油地质学家,石油与天然气勘探专家,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地质科学院沉积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总地质师等职。现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总地质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他长期从事我国油气资源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在我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揭示了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的发育机理并提出了“三元控储”预测模式;建立了适合于复杂构造区的“叠合—复合控藏”油气成藏模式;建立了礁滩相复杂碳酸盐岩储层的地质模型和预测模式;摸索形成了适用于复杂地区深层、超深层勘探的系列技术。上述理论和技术成果成功地指导了中国南方海相深层、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和生产实践,发现了普光、元坝等多个大型和特大型天然气气田,为国家重大工程“川气东送”提供了扎实资源基础。他先后荣获2006和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被评为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由于他在石油工业界的杰出成果,2017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国际编号为210292号小行星命名为“马永生星”。

查看详情

茆智

研究领域

农田水利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茆智,男,汉族,江苏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导师。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研究、教学与生产工作,在灌溉工程及其用水管理的理论与技术方面有出色成就。 所主持研究的“农田节水灌溉方法”发展了农田节水灌溉的理论,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并已推广166万公顷,增产粮食27.4万吨,节水13亿立方米,创造了4亿多元经济效益。作为第一获奖人,1995年以来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00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颁发的“国际农业节水灌溉技术革新突出贡献奖”。此外,还获得全国科普作品二等奖一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美国传记研究院评选为“近25年全球500名突出成就学术带头人”之一。近年来先后赴18个国家讲学,主持国际会议和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主持国际合作的节水研究项目,获得国外同行的好评,为提高我国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

查看详情

茆智

研究领域

农业与生物科学

武汉大学

茆智,男,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导师。1950年8月至1953年7月南京大学、华东水利学院水利系本科(提前一年毕业),1953年12月至1956年7月天津大学水利系、武汉水利学院随前苏联专家学习。 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研究、教学与生产工作,在灌溉工程及其用水管理的理论与技术方面有出色成就。 所主持研究的“农田节水灌溉方法”发展了农田节水灌溉的理论,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并已推广166万公顷,增产粮食27.4万吨,节水13亿立方米,创造了4亿多元经济效益。作为第一获奖人,1995年以来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00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颁发的“国际农业节水灌溉技术革新突出贡献奖”。此外,还获得全国科普作品二等奖一项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美国传记研究院评选为“近25年全球500名突出成就学术带头人”之一。近年来先后赴18个国家讲学,主持国际会议和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主持国际合作的节水研究项目,获得国外同行的好评,为提高我国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

查看详情

毛二可

研究领域

工程

北京理工大学

毛二可(1934.1.26- )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现任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1981年以来主持完成了21项合同,其中有4项获国家发明奖。在雷达系统及杂波抑制信号处理和雷达跟踪的信号处理方面取得重大的研究成果,提高了中国雷达动目标显示、检测性能及跟踪的精度和速度,对中国雷达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获1987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著有《毫米波导引头信号处理机》、《电荷耦合器器件动目标显示对消器》等。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查看详情
共1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