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体育锻炼对于老年性足底痛,或者足跟痛重要作用?

体育锻炼对于老年性足底痛,或者足跟痛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北京市 市辖区 朝阳区

需求方: 中国***学会

行业领域

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需求背景

肌肉张力一方面可以使松弛的关节更紧凑,减少关节面的撞击机会(关节面之间有距离才会有撞击,没有距离就不会有撞击),一方面可以充当缓冲器,缓冲撞击造成的对骨骼、关节、韧带的损伤,是骨骼的重要保护机制。

肌肉张力的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年纪大了,肌肉纤维的蛋白分解导致的肌张力下降,另一个原因是长期运动,导致肌肉疲劳,肌张力下降。另外,长久运动导致的肌肉能量不足也可以导致肌肉疲劳、肌张力下降,这是运动训练中伤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肌张力对骨骼有重要保护作用,肌张力的下降即意味着骨骼失去了保护,直接承受地面反射来的力量,容易造成疲劳性骨折。

比如老年性足底痛,或者足跟痛。往往是小腿肌肉(腓肠肌、比目鱼肌)和足底肌肉老化、肌张力下降,缓冲力下降,再加上长久走路导致的肌肉疲劳,共同导致肌张力显著下降,对骨骼的保护消退,使得足跟等部位直接撞击地面,导致足跟疼痛;或者,肌张力下降使得足部的韧带被迫直接受更多的外力,导致韧带附着点疼痛。另外,肌肉疲劳导致肌肉痉挛,一样会导致疼痛。很多人以为是骨刺导致的足跟痛。但研究表明,老年人足跟80%以上都有骨刺。但是其中发生足跟痛的仅仅7%。说明骨刺不见得一定引起足跟痛。

足底痛、足跟痛治疗,一要局部按摩、敲打,解除疼痛部位的局部肌肉痉挛,采用如光脚踩网球、踩按摩滚,可以显著缓解肌肉痉挛、揉小腿肚子缓解肌肉痉挛。痉挛缓解、疼痛缓解后要进行局部肌肉的力量锻炼,如脚趾抓布、提踵练习等等,这样才能从根上消除疼痛的原因、治愈疼痛。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如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能力,促进全民健康发展;

2. 如何以个性化管理方式控制最佳的成本效益,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3. 如何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能力,预防或降低用户出现慢性病的时间;

4. 如何证明降低慢性病导致的直接经济负担和间接经济负担。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用于全人群健康管理的应用,以利于全民健康、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体质提升管理;

2.用于全人群健康管理应用实践,使家庭、个人及学校能了解孩子的身体变化,获得精准的运动干预等相关数据,为过程参考和查找数据提供便利。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体医融合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9

郭建军

首都体育学院

教授

综合评价

老年性足底痛往往是小腿肌肉和足底肌肉老化、肌张力下降,肌肉张力的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年纪大了,肌肉纤维的蛋白分解导致的肌张力下降,另一个原因是长期运动,导致肌肉疲劳,肌张力下降。 所以,肌肉张力一方面可以使松弛的关节更紧凑,减少关节面的撞击机会,一方面可以充当缓冲器,缓冲撞击造成的对骨骼、关节、韧带的损伤,是骨骼的重要保护机制。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8 12:03:46
  2. 确认需求
    2023-12-08 14:59:39
  3. 需求服务
    2023-12-08 14:59:45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