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溯源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溯源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高新区

需求方: 山东***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对可追溯的农产品越来越青睐。因此,建立完善的农产品溯源系统,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可追溯,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农产品溯源系统也是农业产业升级和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溯源系统,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全程监控,确保农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同时,溯源系统还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品牌保护和产品营销的支持,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农产品溯源信息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市场上的溯源软件公司鱼龙混杂,导致溯源系统中信息内容不规范也不专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给监管部门带来难度。信息流程和硬件标准缺乏一致性、软件系统不兼容等问题,造成溯源信息难以互联互通,互联网无法做到真正互联。

2.供应链信息化程度低:目前,我国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化程度低,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制,导致农产品溯源信息难以在供应链上实现全面追溯和共享。

3.技术落后:在某些方面,如有机农业的引入,国内的基础性建设落后,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进行农产品的过程质检工作,难以全面保证农产品质量。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信息技术:如RFID技术、条形码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用于采集、存储和管理农产品信息。

2. 物联网技术:如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用于实时监测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

3. 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农产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

4. 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对海量的农产品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支持。

5.人工智能技术: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用于对农产品生产过程进行智能监控和预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清楚详细,农产品的质量与人民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农产品溯源系统可以通过这些标识进行追溯,准确地缩小食品安全问题的范围,查出问题出现的环节,甚至可追溯到食品原料的生产源头。精确到各个环节,保障人民生活。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23:55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35:37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35:3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