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

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23-10-2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浙江省 杭州市 富阳区

需求方: 中国***究所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农、林、牧、渔业,现代农业技术,农业

需求背景

该成果研究阐明了油茶种质的主要经济性状特别是脂肪酸变异规律以及杂交F1代性状变异规律,经过多年多点区域化评价、定向培育等技术,培育出49 个高产、稳产、高抗油茶良种,构成了我国油茶二代良种的主体,也是目前大力推广的良种;发明了以芽苗砧嫁接为核心的繁育技术,实现了油茶良种无性扩繁的规模化生产,促进了油茶培育方式从实生林向无性系林的变革;基于品种的生物学特性,首创形成的以栽培生态区划为基础,以品种配置、精准营养管理和树体结构调控为核心的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使油茶由粗放经营转向为集约化管理,‘长林’系良种茶油大面积产量多年平均达30-50kg,单一高产年份产量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是油茶产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针对油茶现有林低产背景,提出了“强化抚育、嫁接换冠、模式转换、更新改造”等不同模式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油茶林产量和效益的双提升。成果在浙江、江西、湖南、广西、贵州、湖北、安徽、福建、河南、广东等推广应用,为我国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如何选择高品质的种子是高产油茶的关键?

2. 如何种植环境?

3. 如何进行合理的种植,提高油茶的产量?

4. 如何进行科学的追肥,使油茶生长养分更充足?

5. 如何进行有效的修剪、整形等树体管理,以控制树木高度和枝条分布,提高产量。

6. 如何防病虫害,以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7. 如何在加工过程中保证茶油的品质和安全。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高产和稳产:通过选择适宜的品种和栽培技术,实现油茶的高产和稳产。避免因品种不适应、管理不当等因素导致产量低下或产量不稳定的问题。

2. 品质提升:通过选用优良品种、采取科学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茶油的品质和口感,满足市场需求。

3. 抗病抗逆性增强:通过选用抗病抗逆性强的品种和加强栽培管理,有效预防和减轻油茶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保证树木的健康生长。

4. 简化栽培技术:针对油茶栽培过程中的复杂环节,研究和推广简化的栽培技术,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5. 可持续利用:在实现油茶高产、稳产的同时,注重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合理安排种植密度和轮作制度,保持土壤肥力和生态环境的平衡。

6. 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选用优良品种、采取科学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油茶的产量和品质,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7. 适应市场需求:针对不同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研究和推广适宜的油茶品种和栽培技术,以满足市场对茶油产品的不同需求。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草地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地理学会) 解析时间:2023-10-31

马啸

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

副院长、纪委书记、系主任、教授

综合评价

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对于提高油茶产量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选择优良品种、整地、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定期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油茶的产量和质量,实现油茶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高效化。 在技术需求方面,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需要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设备,以确保种植和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不断探索和推广新的栽培技术和品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气候条件。 在实施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时,需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避免过度开发和破坏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和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油茶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油茶高产品种与关键栽培技术的需求,该技术需要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设备,同时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气候条件。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以确保油茶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0-20 09:59:52
  2. 确认需求
    2023-10-30 14:11:11
  3. 需求服务
    2023-10-30 14:11:1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