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与应用

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3-10-2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区

需求方: 中国***究所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农、林、牧、渔业,现代农业技术,农业

需求背景

1、油菜重要种子性状含油量和粒重受母体基因型调控为主,鉴定出4个调控粒重和含油量的基因。首次证明母体基因型对油菜含油量和粒重影响效应值最大,分别达86%和93%,鉴定出5种含油量调控途径以及3种粒重途径调控;图位克隆首个多倍体作物产量基因BnARF18,可提高粒重15%;鉴定出国际首个农作物种子性状细胞质调控基因orf188,该基因的导入可增加含油量2-4个百分点;图位克隆逆境下产油量可提高20%以上的2个稳产油新基因SDDT和DOF1。2、含油量与产量构成性状无显著相关性,发掘出高含油量QTLs新位点19个,产量新QTLs位点30个,以及抗裂角主效位点6个。利用产量、含油量等性状差异大、遗传变异广泛的331份核心种质群体,借助全基因组关联分和特殊材料群体连锁分析,获得高油QTLs位点34个,其中新位点19个;控制产量性状如千粒重、每角粒数、角果数等QTLs位点44个,其中30个为新位点;发掘出抗裂角、抗倒伏QTLs14个,其中6个新主效位点,为同时聚合高含油量高产、抗裂角、抗倒伏等性状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如何解决油菜高油分种质资源匮乏?怎么创制出高油分品种较少问题?

如何解决油菜两系法大面积制种劳动力短缺问题?

如何解决传统的油菜制种技术存在的效率低下、种子质量不稳定等问题?

如何解决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应用不足?

如何建立系统的杂种优势群,以促进油菜品种的改良,提高油菜产量?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创制出高产油量的油菜品种:期望能够创制出具有高含油量、高产量、高适应性、高抗逆性的油菜品种,以满足我国油菜产业对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等性状的需求。

提高油菜制种效率和种子质量:期望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提高油菜制种的效率和种子质量,降低制种成本,提高油菜种植效益。

发掘和应用高油分种质资源:期望通过定向创制技术,发掘和应用高油分种质资源,为油菜育种提供更多的材料选择。

推广和应用先进的育种技术:期望能够推广和应用先进的育种技术,以提高油菜育种的准确性和效率。

促进油菜产业的发展:期望通过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与应用,提高油菜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满足食品安全和健康需求:期望所创制的油菜品种能够满足食品安全和健康需求,减少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提高油菜产品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

推进油菜产业绿色发展:期望所创制的油菜品种能够适应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促进油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草地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地理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17

牛书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生、博士生导师

综合评价

技术可行性: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是建立在现代生物技术基础之上的,包括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在油菜育种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因此,从技术层面来看,该技术是可行的。 技术可靠性: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经过了严格的验证和测试,并且经过了多个生长季节的重复验证。此外,该技术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了多点试验,验证了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因此,从技术可靠性角度来看,该技术是可靠的。 经济效益: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的应用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一方面,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可以增加油菜种植的产量和含油量,提高农民的收益;另一方面,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可以促进油菜产业的发展,增加油脂企业的效益。因此,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该技术是具有潜力的。 社会效益:高产油量油菜品种定向创制技术的应用可以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可以促进油菜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可以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因此,从社会效益角度来看,该技术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0-20 09:40:43
  2. 确认需求
    2023-11-16 09:48:18
  3. 需求服务
    2023-11-16 09:48:18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