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智慧车辆管理技术需求

智慧车辆管理技术需求

发布时间: 2023-10-1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02-17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重庆市 市辖区 渝北区

需求方: 重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

需求背景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物流运输需求不断增加,对配送效率和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人工配送存在人力资源成本高、工作效率低下、易出错等问题,需要寻求一种更高效、精确和可靠的配送方式。因此,引入自动驾驶车辆(AGV)进行无人配送成为一种具有潜力的解决方案.

然而,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营和调度过程中存在一些挑战。首先,需要实时监测和管理AGV的运输状态,以确保其安全、高效地完成任务。其次,需要根据物流运输需求信息,对AGV的行驶路径进行规划和调度,以满足不同的配送需求。最后,园区内及跨园区的无人配送需要实现车路协同,以确保AGV能够与其他交通参与者安全共享道路资源。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控制平台可以结合AGV运输状态、物流运输需求信息和车辆的信息,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运营调度和路径规划。同时,引入车路协同系统,利用车路协同感知与控制技术,通过路侧雷达、摄像头和MEC等设备对物流道路交通对象进行感知和识别,以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性。

因此,为了提升物流配送效率、降低成本并确保交通安全,引入控制平台和车路协同系统成为一个必要的需求。这些技术和系统的引入将为物流行业带来更高效、智能和可持续的无人配送解决方案,并推动物流行业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迈进。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高精度定位、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和控制等关键技术。这涉及到传感器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决策与规划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以确保车辆能够准确、安全地行驶。

车路协同通信:建立可靠高效的车路协同通信系统,实现车辆与路侧设施(如RSU)的实时通信,以交换车辆状态、路况信息和交通信号等关键数据。这需要解决通信协议、数据传输和处理、通信安全等问题,以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车路协同感知与识别:利用车辆和路侧设施的感知技术,对物流道路上的交通对象进行感知和识别,包括车辆、行人、障碍物等。这涉及到传感器的选择与布局、目标检测与跟踪、实时数据处理与融合等关键技术,以提供准确的交通环境信息。

实时路径规划与调度:基于车辆和物流运输需求信息,实时规划和调度自动驾驶车辆的行驶路径。这需要考虑交通状况、车辆性能、路线优化等因素,并进行快速的路径生成和调度决策,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配送效率和准确性。

交通信号控制:通过车路协同系统实现对交通信号的实时控制,以优化交通流量和减少拥堵。这需要设计智能的交通信号控制算法,结合车辆和路况信息,实现动态的信号调度和优化。

安全保障与风险管理: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系统中,安全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需要制定严格的安全标准和规范,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还需要考虑潜在的安全风险,如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系统故障等,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和风险管理措施。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自动驾驶车辆的高精度定位和环境感知:通过使用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算法,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对周围环境的准确感知,包括道路、车辆、行人和障碍物等,以确保车辆能够安全地行驶并与其他交通参与者进行协同。

实时路径规划与调度:基于物流需求和交通信息,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实时路径规划和调度,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配送效率和准确性。考虑交通状况、道路条件、车辆性能和优化目标,生成最优路径并实时调整以适应动态变化的情况。

车路协同通信与协作:建立可靠高效的车路协同通信系统,实现自动驾驶车辆与路侧设施、其他车辆之间的实时通信和协作。通过交换车辆状态、路况信息和交通信号等关键数据,实现车辆之间的协同感知和协同决策,以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性。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通过车路协同系统实现对交通信号的智能控制,根据实时路况和车辆需求,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的配时和优化,以提高交通流量、减少拥堵并增强交通安全。

安全保障与可靠性:确保自动驾驶车辆和车路协同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包括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系统故障容错和应急处理等方面。制定严格的安全标准和规范,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以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安全配送。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工业物联网科技服务团(重庆邮电大学) 解析时间:2023-10-13

黄庆卿

重庆邮电大学

副高级

综合评价

在功能性方面,该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物流配送行业的核心需求,包括配送效率提升、配送准确性、成本降低和交通安全等。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路协同通信技术,实现车辆的自主导航和协同工作,能够高效地完成配送任务,并根据实时路况和需求信息进行路径规划和调度,提高配送准确性和效率。 在可靠性方面,该解决方案需要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通过合理的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以及严格的测试和验证,保证系统在各种复杂的环境和场景下能够稳定运行。同时,需要考虑故障容错和应急处理机制,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故障和异常情况。 性能是评价一个解决方案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物流配送领域,性能包括配送效率、响应时间和吞吐量等指标。通过高精度的定位和环境感知技术,以及实时的路径规划和调度算法,能够实现高效、即时的配送服务。此外,还需要考虑系统的可扩展性,能够根据需求的增加或变化,灵活地扩展系统的规模和容量。 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方面,特别是在自动驾驶车辆和车路协同系统中。需要确保车辆的安全驾驶和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协同。采取安全措施,包括数据安全、通信安全和系统安全,以防止潜在的攻击和威胁。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0-12 22:33:29
  2. 确认需求
    2023-10-13 09:35:19
  3. 需求服务
    2023-10-13 09:35:19
  4. 需求签约
    2023-11-16 10:19:40
  5. 需求完成
    2023-11-16 10: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