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南疆棉田盐碱低产障碍和枯黄萎病防治技术集成应用

南疆棉田盐碱低产障碍和枯黄萎病防治技术集成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5-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尉犁***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在长江、黄河流域棉花面积持续萎缩情况下,新疆棉区面积稳定、单产和总产持续稳定,总产超过全国棉花产量的80%以上,自治区也确立了“稳棉”“提质增效”的政策。利华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在新疆优势棉巴州尉犁县、轮台县、库尔勒市,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库车县、阿瓦提县通过土地流转经营120万亩棉田,发展棉种培育、棉花种植、籽棉收购加工、纺织服装四大板块,支撑集团棉花全产业链经营,利华集团成为中国棉花行业最大的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在尉犁县流转的土地在条田化建设后,条田内土壤肥力不均匀,片状或点状盐碱斑、胶泥地星罗棋布,分布没有规律,影响耕作,棉花出苗难、保苗难、发育迟缓、晚熟,间或有枯黄萎病不同程度发生。盐碱斑、胶泥地、枯黄萎病等障碍因素在条田发生的面积10-30%,极大降低了规模化、标准化的大面积膜下滴灌棉花生产的收益,严重影响公司收入。

        对于土壤盐渍化发生机理、危害有深入研究,提出了治理大面积盐碱地的物理、化学、生物、农艺和工程的技术、方法等,缺乏对于零星小面积盐碱斑、胶泥地的治理技术,尤其是适宜于广大农民以及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的亩投资较低的技术。生产上缺乏有效防治黄萎病的药剂,而棉花品种抗病性不够稳定易丢失,迫切需要加快棉花黄萎病抗病育种与配套防控技术研究。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条田内土壤肥力不均匀,片状或点状盐碱斑、胶泥地星罗棋布,分布没有规律,影响耕作,棉花出苗难、保苗难、发育迟缓、晚熟,间或有枯黄萎病不同程度发生。盐碱斑、胶泥地、枯黄萎病等障碍因素在条田发生的面积10-30%,极大降低了规模化、标准化的大面积膜下滴灌棉花生产的收益。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针对公司棉花生产面临“土壤盐渍化严重、肥力不均匀,立枯病、枯黄萎病严重,产量徘徊不前、经济效益不高”等瓶颈问题,研究棉田局部盐碱斑、胶泥地成因和危害,棉田土壤盐渍化发生趋势,土壤地膜残留特征和残留机制;探明产量徘徊原因和影响经济效益的因素;遴选优化消除棉田盐碱斑技术,减小局部胶泥地危害技术,提高和均匀化土壤肥力技术,根据土壤肥力和盐渍化状况优化滴灌施肥系统,改进生育期水肥协同控盐促生长技术,提出减少氮磷损失并抑制盐渍化发生的改进冬春灌技术,遴选集成残膜回收技术;全面评价种植棉花品种抗病性,对公司种植棉花品种的枯黄萎病与立枯病等抗性进行鉴定,评价其抗病性水平;明确棉田土壤中病原种群基数,根据土壤中病原种群数量结合棉花品种抗病性进行品种布局;筛选对棉花立枯病等苗期病害有较好防效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提升对苗期立枯病等的抗病性,降低苗期病害的发生程度;研制或选用抗重茬微生态制剂、枯草芽孢杆菌制剂等主流生物菌剂,通过拌种、干播湿出、随水滴施等多种施用措施结合,构建健康的棉田土壤生态环境,提升棉花自身抗病性,达到抗病增产目的;构建棉田高产稳产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编制技术规范或公司标准5项,申请专利2项,构建技术模式2套,技术和模式应用后土壤含盐量降低40%,盐碱斑危害减轻,黄枯萎病减轻20%,增产10%,节本增效100/亩,培训人员1000人次,应用面积10万亩。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09-21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清晰,公司在尉犁县流转的土地在条田化建设后,条田内土壤肥力不均匀,片状或点状盐碱斑、胶泥地星罗棋布,分布没有规律,影响耕作,棉花出苗难、保苗难、发育迟缓、晚熟,间或有枯黄萎病不同程度发生。盐碱斑、胶泥地、枯黄萎病等障碍因素在条田发生的面积10-30%,极大降低了规模化、标准化的大面积膜下滴灌棉花生产的收益,严重影响公司收入。需求背景明确。需要专家或者科技服0务团进行指导或跟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27 21:42:17
  2. 确认需求
    2022-04-27 21:42:34
  3. 需求服务
    2022-05-01 10:20:33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