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高钢级抗氢输氢无缝钢管钢服役性能相关基础研究

高钢级抗氢输氢无缝钢管钢服役性能相关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03-31

价格 50万

地区: 湖南省 衡阳市 蒸湘区

需求方: 衡阳***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管线钢在石油、天然气和氢气等管道运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输氢管线钢常伴随着氢脆腐蚀现象,氢脆问题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一旦发生极易造成惨重的事故。2010 年6 月10 日,一架贝尔222U飞机在德克萨斯州米德洛锡安附近的飞行中解体后坠毁,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认定,事故是由不明来源的氢脆引发旋转斜盘驱动销断裂,导致巡航飞行期间主旋翼系统在飞行中解体。我国在开发某大油田时,也曾因氢脆导致管道破裂而发生井喷,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当氢气小分子掺入管线钢内部,引发管线钢力学性能显著下降,最终会导致管线钢的突然失效断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主要技术难题是高压氢气输送防氢脆的方法。输氢管线钢氢脆(Hydrogen embrittlement,HE)的相关研究备受关注,但目前仍没有完整的理论解释所有氢脆行为,传统防氢脆的方法仍有许多问题亟待优化和攻克。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针对现有常规无缝钢管钢(X52、X65钢级或工程应用的钢种),基于输氢管道材料抗氢性能评价方法,开展高压天然气环境(10MPa或工程应用的实际压力),纯氢和不同掺氢比例无缝钢管氢脆敏感性评价(采用慢速率拉伸方法SSRT,参照GB/T34542.2-2018标准中“金属材料与氢环境相容性试验方法”部分)。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湖南省衡阳市 解析时间:2023-05-25

段斌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部长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已足够清晰,此项需求需通过与相关专业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建立联系,例如南华大学等工科院所,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共同研发出该高钢级抗氢输氢无缝钢管钢服役性能相关基础研究制造技术的优化方式,建议与现有装备制造行业中的前沿企业所共同商讨此方案即可较快解决此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2-27 11:20:55
  2. 确认需求
    2023-05-04 10:45:23
  3. 需求服务
    2023-05-25 10:04:0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