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面向新型指挥的视频显控关键技术研究

面向新型指挥的视频显控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2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7-11-06

价格 60万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市辖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软件

需求背景

在新型指挥中心建设过程中,需要构建一套符合“规范化梳理、标准化采集、场景式融合、订阅式服务”资源调度理念的“智慧显控”一体化管理和应用体系。

在柔性面板中,可分为“可弯折(Bendable)”、“可折叠(Foldable)”和“可弯曲(Rollable)”三个境界。可弯折状态是柔性屏最容易实现的状态,显示屏幕是按固定的角度弯曲,比如三星Edge 系列手机;而可折叠和可弯曲的屏幕可以在一个面和任意面上随意弯曲,所以这两种形式的柔性面板将对显示屏的制造工艺和材料提出新的要求,其中就包括对于触控技术方案的重新选择。传统基于LCD屏的触控技术面对的基板材料、封装材料和整体多层发光器件的制程难度等方面皆与AMOLED柔屏有较大差异,所以AMOLED柔屏的触控技术不会简单复制传统的方式。

触控技术可分为外挂式和内嵌式。外挂式触控技术(Out-cell)是由触控厂商主导,该技术主要可分为玻璃方式和薄膜方式。后来由于手机越做越薄的原因,面板厂商推出内嵌式触控技术,整合了面板和触控单元。而内嵌式触控技术又可分为On-cell和In-cell两类。而高端手机的触控方案也逐渐从外挂式转向内嵌式,比如苹果iPhone的In-cell TFT-LCD。相较于玻璃方式与薄膜方式,In-cell和On-cell 方案节省了玻璃成本和贴合成本,使得模组重量轻,透光度高,更满足高端手机对品质的要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基于柔性显示的多点触控关键技术研究

虽然器件基板和封装材料换成柔性材料,但是最上方的盖板还是选用了3D玻璃。但如果采用GG方案,需要另一片3D感应层玻璃用以蒸镀触控感应电极,这无疑增加了技术难度;而OGS方案需要将触控感觉电极直接蒸镀与盖板玻璃内侧,由于固定曲面3D玻璃已经进行的热处理,存在易碎的问题,如果再在此之上进行蒸镀之类的热加工,会恶化其脆度。故具有柔性的感应薄膜GF是该类屏幕较适合的触控技术解决方案。

需要折叠和弯曲的特性把跟玻璃相关的GG/OGS方案排除在外。同时由于最外层的玻璃盖板需换成柔性保护盖板,GF方案也将不复存在,但这一层触控感应薄膜需要继续留用,以配合柔性显示。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开展基于柔性显示的多点触控关键技术研究

①支持30寸以上AMO/LED柔性屏;

②首先研究金属网格与纳米银触控技术;③然后研究石墨烯与碳纳管触控技术;

④支持10点以上同时触控方式;

⑤触控延时≤10ms.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机器视觉与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0

谢剑斌

国防科技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请判断此需求描述是否已足够清晰以便专家进行需求跟进,若不够清晰,专家可分析不够清晰的相关原因,并在技术研发指南中进行修改补充。请详细阐述此项需求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阐明是否需要跨行业专家共同解决,若需求可解决,请提供相应的技术对接方案框架或技术解决路径,若无法解决,请分析相应原因。 需求足够清晰以便进行需求跟进,金属网格和纳米银各具优缺点,均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在柔性产品中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柔性时代刚刚到来,相信金属网格和纳米银也会互相促进,进而带来更加完美的触控体验。 石墨烯凭借其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高透明度等优势成为新兴产业中的新兴材料,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由石墨烯代替ITO制作而成的柔性触摸屏能够实现手机与电脑的完美统一,将带来消费电子领域新时代的变革。由于石墨烯触摸屏在产品量产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可以采用机械剥离法和氧化石墨还原法制造石墨烯。 高度自由的操作性和尽情释放双手的潜能,让多点触控技术更加得到人们的肯定。并且作为在鼠标键盘之后的一次操作领域的革新,多点触控技术的出现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新的大门,推动了诸如虚拟键和大屏智能手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9 22:41:26
  2. 确认需求
    2022-11-07 16:08:37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17:25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