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炔醛法制1,4-丁二醇生产中乙炔气净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炔醛法制1,4-丁二醇生产中乙炔气净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0-21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0-21

价格 58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高分子材料

需求背景

近 年 来 炔 搭 法 技 术 不 断 发 展 改 进, 1,4-丁 炔 二 醉 合 成 反 应 压 力 改 为 低 压, 使 乙 炔 处 理 过 程 的 安 全性 大大 提 高 。同 其 它 生 产 工 艺 相 比,炔 醛 法 具 有 技 术 先 进 成 熟 可 靠 产 率 高 产 品 成 本 低 生 产 安 全性 高 的 特 点 。炔醛法1,4-丁二醇生产中,由于原料乙炔气中有羰基硫、二硫化碳、硫化氢等含硫物质存在,硫化物不仅会降低炔化工段铜铋催化剂的活性,使其转化率下降;还会进入加氢工段,造成加氢工段雷尼镍催化剂中毒且不可逆转;并且导致1,4-丁二醇产品中杂质含量增加,从而影响产品品质。因此,必须对原料乙炔气进行深度脱硫,使脱硫后乙炔气中的H2S+COS+CS2含量降到0.1ppm以下,送至后续炔化工段使用,从而确保炔化工段铜铋催化剂和加氢工段雷尼镍催化剂能够在使用周期内稳定运行,并延长雷尼镍催化剂使用寿命,保证产品纯度。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将乙炔气经脱水、脱硫、脱磷处理,并中和酸性气体后,使乙炔气中H2S+COS+CS2含量可降到0.1ppm以下,制得符合炔醛法1,4-丁二醇生产的精乙炔气送入后续炔化工段。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主要技术指标

(1)原料乙炔气CS2+COS+H2S含量≤0.1ppm;

(2)雷尼镍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两个月。

(3)本项目结束后预计形成专利3件,发表学术论文2篇。

2.主要经济指标

本项目成果将在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1,4-丁二醇生产装置上进行工业化示范,实施应用后,雷尼镍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两个月,催化剂采购成本每年节约200万元。

3.人才与团队建设

组建一支集创新、研发、应用、推广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高级工程师1-2名,中级工程师2-4名,助理工程师3-5名。

4.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降低催化剂更换频率,减少催化剂频繁更换产生的废催化剂对环境的污染。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化工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化工学会) 解析时间:2023-10-24

方向晨

中国化工学会

秘书长,正高

综合评价

需求内容清晰,微量硫化物的高选择性脱除在石油化工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关键是针对不同的反应体系需要调整催化剂/吸附剂的配方和制备方法、优化反应工艺条件。所推荐的项目团队在这方面已经开展过大量的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从人才储备和实验室条件上,项目的完成都是有基础的。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1 11:06:51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41:28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26:1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