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

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0-20

价格 60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天辰***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20世纪30年代,德国科学家以氯化汞作催化剂,乙炔和氯化氢为反应原料合成氯乙烯,并最终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该工艺技术走的是 一条典型的煤化工路线,首先利用焦炭和生石灰反应生产电石,再以生成的电石为原料与水反应制得乙炔,最后乙炔和氯化氢以氯化汞为催化剂加成制得氯乙烯。该技术工艺简单、投资小,技术成熟,适合我国发展应用,问题是采用乙炔法生产氯乙烯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的 汞污染。因此,开发绿色生产氯乙烯工艺和开发无毒环保的非汞催化剂成为摆在整个氯乙 烯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乙炔法合成聚氯乙烯树脂工艺技术革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核心。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技术。该技术主要在低温密闭条件下操作,利用不同组份在不同萃取剂中的溶解度不同而达到分离的方法,氯乙烯低温萃取纯化装置是利用氢氧化钠溶液,吸收氯乙烯单体中的水份,且单体和碱液密度差较大,易于分层分离,吸收了水的氢氧化钠溶液不需经过处理直接送至单体碱洗塔循环利用,分离后的单体送至精馏进一步纯化。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建成一套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示范装置;实现氯乙烯单体含水量降到200PPM以下,有效提升聚氯乙烯树脂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

1.氯乙烯单体含水量≤200PPM。

2.氯乙烯单体PH在7.0-8.0。

3.建成一套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示范装置。

4.形成一套氯乙烯单体低温萃取纯化工艺包。

5.申请专利2件,论文3篇。

6.培养创新团队1个。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化工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化工学会) 解析时间:2023-10-20

苗成进

北京先锋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工艺设计师 正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已基本清晰。 此项需求的核心技术是“低温萃取纯化技术”,是利用氢氧化钠溶液,吸收氯乙烯单体中的水份,且单体和碱液密度差较大,易于分层分离,吸收了水的氢氧化钠溶液不需经过处理直接送至单体碱洗塔循环利用,分离后的单体送至精馏进一步纯化。 需求中“实现氯乙烯单体含水量降到200PPM以下”的指标可以实现,并非必须使用“低温萃取纯化技术”,况且氢氧化钠溶液与氯乙烯单体的分离,运行中可能有“增加水份”的风险。 需要进一步沟通。 如果需要,可与北京大学李群生教授进行技术交流。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9:56:29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41:19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26:3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