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自动化滴灌高效节水控制模式与成本优化示范应用研究

自动化滴灌高效节水控制模式与成本优化示范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2-20

价格 30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

需求背景

灌溉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是保证农作物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国农业发展比发达国家晚, 而灌溉自 动化水平不高、 灌溉管理技术与管理方法较差, 是制约了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未来农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必将是实现灌溉自 动化控制。

项目采用智能算法优化控制电磁阀施水次序和时间,实现电磁阀与用水需求精准匹配以提高节水效率和收益最大化;分析滴灌工程在规划、控制和管理等环节的关键参数和流程,研究在灌区水源、作物、地理特征条件下的最优成本模型及关键参数,从全流程的角度深度分析和整合以平衡成本和效率;采用群体演化方法持续推演并为滴灌工程设计、实施和管理提供决策支持,给出灌区高效节水控制模型和优化方法,并从水力参数、管网口径、施水策略和管理方式等角度提出降低工程成本的策略,开发基于面向自动化滴灌的智能决策与控制系统,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从平衡工程成本和节水效率的角度提出优化自动化滴灌参数的方法,提出包括管网布局、灌溉工作制度、人力成本等模型建模方法,采用群体演化的方法提出模型与参数优化,为自动化滴灌示范推广提出一种解决方法;

(2)以灌溉工作制度为主线,采用智能算法将灌区田间水资源、农情信息、作物需水、自动化滴灌的轮灌方案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群体数据-知识-决策自动化的完整链条,实现电磁阀用水与作物需水精准匹配以实现高效节水的目的,从更微观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新的节水技术。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提出了灌区田间水资源的高效节水控制模型和优化方法,实现节水4%左右,降低成本5%,亩增效10%以上。自动化滴灌适用于集中连片规模化的灌溉模式,是滴灌技术主要发展方向,项目从全流程的角度深度分析和整合以平衡成本和效率,建立自动化滴灌最优成本条件下的模型和最优参数,结合农情信息开发一种面向智控用水匹配算法,将电磁阀施水与作物需水精准匹配,从更微观的角度探索一种高效节水方法,充分挖掘自动化滴灌的节水潜力,项目的研究对促进新疆大田节水滴灌领域科技发展,提高水资源利用和农民增收增效有直接的作用,具有很强地产业化带动作用。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葡萄酒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用户887806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副研究员

综合评价

企业需求明确。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地区水资源相对缺乏,严重影响着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农田水利灌溉中,研究智能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可有效提高农业用水的效率,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类研究专业方向集中,不需要跨行业专家共同解决。 智能化是灌溉发展的一大趋势,应用自动化滴灌控制技术,既能有效提高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率,实现农田精细节水灌溉,又能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滴灌的效率与质量。在滴灌系统中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可自动控制管道阀门的开关以及流量,实现自动化的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灌溉管理。在泵房内设置自动化控制系统主机,通过对农田土壤水分监测信息、水井和支管压力传感器的检测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阀门的开关以及流量,实现高效、精准、科学的滴灌自动化管理。若需要开发基于面向自动化滴灌的智能决策与控制系统,需要系统性研讨解决方案。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9:48:32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19:30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26:3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