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一种电致发光量子变色膜

一种电致发光量子变色膜

发布时间: 2022-07-19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7-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衡阳市 衡山县

需求方: 衡山***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电致发光变色膜可在电场作用下激发颜色变化,其已被应用到当下的诸多领域中,例如在车装改色、窗膜、广告图样设计、发光Logo等形式上,电致发光变色膜都有不错的应用效果。现有的电致发光变色膜通常都是在两个电极层之间设置发光层,发光层则是印刷在带有图案的电极层上的发光油墨(主要为掺以CuMg等荧光染色剂的硫化锌的发光体),由于发光层本身的结构在印刷到电极层后就被限制了,因此发光时整体的色彩显得一成不变,长期使用下来难免会让人觉得单调,这导致现有的电致发光变色膜难以满足多样化变色的需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提供一种电致发光量子变色膜,以提升变色的多样化效果。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包括上基材层、下基材层以及设置在二者之间的电控发光层,所述电控发光层包括涂覆在上基材层下表面的第一导电层和涂覆在下基材层上表面的第二导电层,所述第一导电层的下表面涂覆有介质层,所述介质层与第二导电层之间涂覆有电致发光层,所述第一导电层连接有正电极,所述第二导电层连接有负电极,所述正电极与负电极连接至电源,所述上基材层的上表面通过胶粘层覆有一层PET离型膜,所述下基材层的下表面涂覆有光致变色层,所述光致变色层的下表面覆有一层保护膜。

所述电致发光层为硫化锌金属杂化物与丙烯酸树脂或有机聚合物混合后经固化成型的薄膜,所述固化的方式为UV光固化或EB光固化或热固化,所述电致发光层中还添加有绿色量子点或红色量子点或红绿混合量子点。

所述光致变色层采用添加有光致变色材料的自修复液或硬化液涂料经固化成型,所述固化的方式为UV固化、EB固化、热固化中的一种或者为同时进行UV固化和热固化。

所述介质层采用绝缘材质制成。

所述胶粘层中添加有紫外吸收剂及红外吸收剂。

所述上基材层与下基材层的结构一致,均为PET基材或TPU基材。

所述上层基材和下层基材均是通过PVC基膜或丙烯酸树脂基膜制成。

所述第一导电层为采用纳米银或ITOPDOT制成的透明导电材质层;或者所述第一导电层为采用铜箔或银箔或铝箔制成的非透明导电材质层。

所述第二导电层为采用纳米银或ITOPDOT制成的透明导电材质层。

有益效果在于:通过为第一导电层和第二导电层分别接入电流,可使得二者之间产生电场,进而促使电致发光层发光,而电致发光层发光后所产生的光源又能进一步激发光致变色层变色,并且可通过控制电流的大小来控制电致发光层的发光亮度,进而达到激发光致变色层改变不同颜色的目的,这使得该变色膜的颜色变化更具多样性,相较于现有的颜色一成不变的电致变色膜而言更具有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电致发光层为硫化锌金属杂化物与丙烯酸树脂或有机聚合物混合后经固化成型的薄膜,所述固化的方式为UV光固化或EB光固化或热固化,所述电致发光层中还添加有绿色量子点或红色量子点或红绿混合量子点。

2、介质层采用绝缘材质制成。

3、胶粘层中添加有紫外吸收剂及红外吸收剂。

4、基材层与下基材层的结构一致,均为PET基材或TPU基材。

5、上层基材和下层基材均是通过PVC基膜或丙烯酸树脂基膜制成。

6、第一导电层为采用纳米银或ITO或PDOT制成的透明导电材质层;或者所述第一导电层为采用铜箔或银箔或铝箔制成的非透明导电材质层。

7、第二导电层为采用纳米银或ITOPDOT制成的透明导电材质层。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湖南省衡阳市 解析时间:2023-03-23

段斌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部长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已足够清晰,此项需求需通过提供一种电致发光量子变色膜,以提升变色的多样化效果。有益效果在于:通过为第一导电层和第二导电层分别接入电流,可使得二者之间产生电场,进而促使电致发光层发光,而电致发光层发光后所产生的光源又能进一步激发光致变色层变色,并且可通过控制电流的大小来控制电致发光层的发光亮度,进而达到激发光致变色层改变不同颜色的目的,这使得该变色膜的颜色变化更具多样性,相较于现有的颜色一成不变的电致变色膜而言更具有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7-19 09:25:42
  2. 确认需求
    2022-08-01 10:02:03
  3. 需求服务
    2023-03-02 08:41:03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