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技术

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4-11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04-0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市

需求方: 库尔***公司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具备年产1万吨棉针织物生产产能,企业目前面临巨大的排污、能耗及资金压力,加之新疆地区严重缺水、土壤盐碱化等生态问题突出,而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在保证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驱动自身发展,并带动周边经济建设,因此企业迫切需要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染整新技术。

目前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为解决棉针织物能耗高、排污大等难题,特此申请西安工程大学徐成书教授科研团队的揭榜挂帅项目。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棉针织物前处理过程为高能耗、低产出、污染重的加工环节,其基本过程为高温、强碱绳状练漂,此方法在高温条件下处理棉针织物,将烧碱作为膨化剂,通过膨化作用增加纤维本体与杂质间的间距,降低杂质和纤维间的作用力,利于杂质从织物内部及纤维上向外排除;高温条件下烧碱能够水解果胶和含氮杂质,使其转变为一些溶解性盐类以及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表面活性剂的分散、乳化和洗涤作用将分解物从棉纤维上去除;在高温碱性条件下,烧碱作为活化剂,使双氧水产生过氧化氢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过氧根离子以破坏色素结构,从而使织物获得理想的白度。该技术过程一方面能耗及水耗较大,排污严重且排放的残液CODcrBOD5值较高,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另一方面织物长时间高温作用,极易对棉纤维造成损伤且损耗较大。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和纺织印染工业的不断发展,棉针织物染整行业面临生态、环保、能源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按照公司生产需求研发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技术;(2)该技术需符合生产应用要求,技术方案切实可行,所产生的节能、减排效果显著;(3)需要揭榜方指派研发人员协同公司技术人员在生产现场进行生产试验,优化最优工艺,并指导操作人员应用上述所研发的工艺;(4)在项目研发期间可联合公司发表科技论文,指导公司技术人员撰写科技资料。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纺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09-30

白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项目专员

综合评价

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棉针织物前处理过程为“高能耗、低产出、污染重”的加工环节,其基本过程为高温、强碱绳状练漂,此方法在高温条件下处理棉针织物,将烧碱作为膨化剂,通过膨化作用增加纤维本体与杂质间的间距,降低杂质和纤维间的作用力,利于杂质从织物内部及纤维上向外排除;高温条件下烧碱能够水解果胶和含氮杂质,使其转变为一些溶解性盐类以及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表面活性剂的分散、乳化和洗涤作用将分解物从棉纤维上去除;在高温碱性条件下,烧碱作为活化剂,使双氧水产生过氧化氢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过氧根离子以破坏色素结构,从而使织物获得理想的白度。该技术过程一方面能耗及水耗较大,排污严重且排放的残液CODcr、BOD5值较高,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另一方面织物长时间高温作用,极易对棉纤维造成损伤且损耗较大。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和纺织印染工业的不断发展,棉针织物染整行业面临生态、环保、能源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出要求,对接专家后可详细解决。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1 20:37:37
  2. 确认需求
    2022-04-11 20:39:08
  3. 需求服务
    2022-04-15 10:03:08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