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石嘴山市:“解锁”新技术 让温棚蔬菜产业更加“绿色”

发布时间: 2024-04-17 10:09:03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技术 乡村振兴 创新 发展
28
1056

        4月中旬,春光明媚,草木萌动,农技人员像忙碌的蜜蜂一样穿梭在石嘴山市各温棚园区。

        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新村组的黄瓜正值采摘期,然而同一时期定植的黄瓜苗长势却迥然不同,大武口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金霞坐不住了,她要实地给这些黄瓜“看诊”。

        来到农户马俊高家的温棚门前,赵金霞熟络地和他攀谈起来。掀开温棚的帘子,一垄垄黄瓜藤郁郁葱葱,有近2米高,一根根翠绿的黄瓜挂满藤蔓,朵朵黄花点缀其间,甚是喜人。

        说话间,马俊高和媳妇已经摘了满满两桶黄瓜。“尝尝!这黄瓜你放心吃,没用过化肥、农药。”马俊高热情地把刚摘下的黄瓜递给大家品尝。

        “你这黄瓜味道不错,长势也好,咋种的?”邻居程芳问道。马俊高笑呵呵地说:“还是新技术好。”

        “他说的新技术就是‘三个零’技术,意思是整个种植过程零化学肥料、零化学农药、零化学激素。”赵金霞解释,这项技术先从土壤分析入手,基于土壤检测结果和种植作物,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生物有机肥,然后以高温闷棚方式杀死土壤中的土传病害,达到改良土壤的效果。作物种植过程中只能用生物农药、人工除草和物理除虫害,施用农家肥、自然矿物质肥、微生物肥料,不用化肥和人工激素,土地的肥沃程度和产量,以及食品安全水平大幅提高。

        随后,在农户李存利家的温棚里,赵金霞看到了另一番景象:黄瓜藤平均1米多高,叶子稀疏一些,黄瓜短而细。“马俊高种的黄瓜叶子一个顶我的两个大,结的黄瓜还比我家的早熟10天。”李存利笑着调侃道,“这棚地连续种了快10年了,不能再用老方子了。”

        “是呀,今年你要备上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这对改良土壤环境有很大帮助,还要适当增加通风,湿度大了容易引发病害。”赵金霞嘱咐道。

        由于每日和温棚作物打交道,枣香村温棚园区负责人赵全得对新的种植技术深有感触:“实践证明,用了‘三个零’技术,地里面病虫害少了,作物长势更好。”

        赵金霞介绍,“三个零”技术由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2019年在自治区各地试验推广。大武口区2020年开始试验,先后在大田和设施温棚开展了4大类10多个品种200亩试验种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3年,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石嘴山三个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星海镇隆惠村建起了“三个零”技术示范产业园,这里产出的水果黄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供不应求。

        “今年,我们农业技术人员要做的就是全面推广‘三个零’技术,让农户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赵金霞说。

        化肥农药逐渐少了,动物粪污变成“宝”了;秸秆用得更好了,农膜回收率更高了;土壤里的蚯蚓多了,病虫害少了……随着一项项新的农业技术融入设施农业,农户们的种植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也让温棚蔬菜产业更加“绿色”。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朱凤玲 马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