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合水县段家集乡: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4-04-16 19:14:08

15
988

今年以来,合水县段家集乡按照发展“三元双向”生态循环农业总体思路,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新动能,通过建设食用菌、规模化生产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近日,记者在段家集乡枣洼村的菌菇大棚建设基地看到,已建成的大棚钢架龙骨鳞次栉比,工人们正忙着放线、打桩、插杆、栓线、处处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新建的大棚均是双层菌棚,既节约资源又能增加效益。

据了解,该基地共用土地130余亩,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大棚110栋,计划放置各类菌棒165万个,采取“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羊肚菌、香菇等食用菌产业,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实现食用菌产业的补链延链,带动村集体收益明显增加,让乡村振兴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image.png

与此同时,北头村宝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为羊肚菌覆盖保温膜。“羊肚菌对温度要求比较高,适宜的湿度也会促进羊肚菌的生长。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控制温度和湿度,为羊肚菌创设最好的生长条件。”庆阳市宝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周文说。

image.png

今年以来,段家集乡抢抓全市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政策机遇,坚持把菌业生产作为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的关键纽带,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延链条、强科技”的思路,抓生产扩量提质,抓加工延链增值,抓销售拓市挖潜,落实菌棒生产、大棚建设、预冷库建设等三项扶持政策,持续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努力打造食用菌产业新高地。

来源:大美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