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第39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大连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4-16 11:56:50

28
1223

413日,由辽宁省科协、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技厅、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妇联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共同承办的第39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幕。辽宁省科协主席郭东明院士致开幕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致欢迎辞,主承办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全省500余名热爱科技的青少年参加了此次科学盛宴。

本届大赛主要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三大板块。三大板块共同构成了本届大赛的核心内容,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生物科学、信息科学等12个学科,从全省385项学生项目、162项教师项目中最终评选出273项学生作品、35项教师作品参加大赛决赛。 

为进一步提升省内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教师教育水准,全面提升参与者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本次大赛设置了动手实践训评、参观重点实验室、学长交流等多个环节,通过多种形式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先进的科研环境和实验设备,了解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培养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为未来的科技创新之路奠定基础。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1984年首届赛举办以来,受到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每年全省5万余名青少年和教师参与活动,此项赛事极大地促进了青少年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提高了我省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国家选拔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大赛于14日闭幕,期间评委们将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科学素养和参赛作品的水平质量,对参赛选手的作品选题、作品水平、研究过程和科研潜质等方面进行考察和评价,最终评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优秀作品等级奖、专项奖、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等各类奖项,并择优推选作品代表辽宁参加今年7月在天津市举办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信息来源: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