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鹤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2024-04-15 14:43:20

24
1088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质生产力与绿色生产力的内在联系,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市已从昔日的“煤城”蝶变为现在的“绿城”,面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课题,更需要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为底,向“绿”而行,打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资源集约利用“组合拳”,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发展新成效持续激发新质生产力。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从“煤城”到“绿城”“美城”,鹤壁的标签在变,变化之中,是我们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与生动实践:绵延30公里的世界最长煤炭管带输送系统,越峡谷、跨河流,真正实现了无灰尘搬运物料;宝山经开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分级处理、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走进我市各工业园区,干净平整、绿树成荫的路网串联起一座座花园式、绿色化工厂,电子电器、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也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焕发出新活力……如今的鹤壁,蓝天白云持续增多、碧水清流愈发澄澈,绿色工厂拔地而起,绿色产能加快布局,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提升,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当前,绿色化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最富前景的发展领域之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用“新”助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更加需要我们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发展方式创新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转型。

我们要立足鹤壁实际,着眼大势大局,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又要致力于优势产业“挖潜开荒”,促进“老树发新芽”,在优势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布局上下功夫,围绕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出真招,以绿色发展的澎湃动力促进产业生态优化,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将绿色理念与先进技术相结合,通过研发和推广环保、节能、高效的技术和产品,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大对绿色科技应用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积极采用绿色技术,推动更多绿色技术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放松,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澎湃绿色发展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生态”与“生产”统一、“颜值”与“产值”同在,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来源:鹤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