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科技“大拿”助增收

发布时间: 2024-04-15 09:29:19

关键词: 科创宁夏 乡村振兴 专家 服务
23
1108

        “以前我们不知道北方旱地可以种植人参果,现在看到这些汁水丰富的果子,真是打开了产业新世界。今年我栽植了近7000株人参果幼苗,存活率、挂果率和品质都相当喜人。目前已签了订单,既有专业指导,还不愁销路。按照市场价格,这一棚的收入预计在10万元左右。”日前,同心县下马关镇五里墩村人参果种植户高振栋高兴地说。

同心县现代农业一瞥。

        同心县大力推进科技“组团式”帮扶工作,引进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王锐为首席专家的人参果种植团队,在五里墩村设施农业大棚基地成立同心县人参果专家工作室。针对同心县区域内高价值果蔬生产品种稀缺、设施种植效益低等“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种植技术示范和本土人才培养。由此,一场由农业领域专家联农带农助增收的“战役”正式打响,仅半年时间,成果已十分丰硕。

        下马关镇人参果产业的发展是同心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心县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出发,探索建设好基层组织、发展好主导产业、联结好群众利益“三好”机制,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大力推广“党支部+村集体+农户+专家+农技人员”等链式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农业对耕地资源和水资源等自然资源的依赖,做到建设管理、种植运营、托底收购、带动增收“四统一”,并借助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甘肃农科院等的资源优势,使发展设施农业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杜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