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吴晓波:东莞最好的东西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4-12 15:12:23

22
84

4月10日

湾区向新 质造东莞——

2024年东莞民营企业家论坛

暨吴晓波湾区行活动隆重举办


1.png


活动广邀政企媒学各界的代表围绕东莞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碰撞火花,共话产业动向、共建学习平台、共谋制造升级、共创城市未来。

想象未来最好的方式,是把它创造出来,然后与它一起成长”活动现场,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带来《走读大湾区·东莞行——我到东莞找答案》主题演讲。


2.jpg


东莞是南方企业家联盟的标杆城市

过去30年里,吴晓波频繁来东莞,走进工厂。

2022年,吴晓波去了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走访了五六家机器人公司,又带队去了慕思的智能寝具工厂和马可波罗的建筑陶瓷博物馆,在他看来,所有产业都具备成为新质生产力的潜质,慕思、马可波罗的成绩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实践和想象。


3.jpg


吴晓波分享一组数据:2024年1-2月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智能手机增长36.5%,集成电路增长106.7%、半导体存储增长78.7%、充电桩增长66.6%、鲤离子电池增长53.1%。传统制造产业的家具制造业增长24.5%,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增长14.8%。2023年,东莞共建成智能工厂(车间) 113家,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6407家,广东省第一。

“这些数据让我震惊,东莞是南方制造业企业家联盟的标杆城市,东莞的发展经验是重中之重,需要长期观察,中国民营企业正成为下半场中国的‘树根经济’”吴晓波说。


4.jpg


在吴晓波看来,目前,东莞制造业发生这些变化:一是聚焦细分领域,企业正在向专精特新转变,虽然它们体量不大,但是在产业链中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二是进行数字化迭代;三是研发水平非常高,创新能很强;四是在抢占产业话语权。


5.jpg


吴晓波表示,与企业交流发现,东莞最好的东西是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这里能迅速发展成长。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良性发展。


6.jpg


东莞未来发展有4个突破口

“只要华南、华东的制造业稳住了,中国制造业就能稳住。”吴晓波说,努力到无能为力,再使一把力,这是东莞制造业精神。南方制造业企业家联盟与东莞建起了强联系,实现赋能产业、链接资源、拓展视野、抱团共进的目标。


7.jpg


民营企业的硬实力让吴晓波感叹,只要企业家的精气神还在,东莞就有未来。他指出,中国和东莞的未来有四个方向——


8.jpg


未来之一,制造业是中国的基本盘。2024的中国制造业,大型企业进入“装备竞赛”的战略期,中型企业重新思考产业链上的存在价值,小微企业摒弃成本优势,努力“微创新”。

未来之二,专精特新蕴涵巨大创新动能。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中焕然一新,当下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呈现创新者素质大提升、产业集群抱团发力、应用驱动国产替代、资本赋能加速孵化四个特点。


9.jpg


未来之三,传统产业的升级再造大有可为。慕思寝具工厂年产360万件的床垫有各式各样的款式,马可波罗瓷砖能将岩板“掰弯”,这些“老牌”传统企业的蝶变足以洞见传统产业的家底和可期盼的未来。


10.jpg


未来之四,生而全球,再战世界东南亚也是中国工厂的第二个增长极,例如东莞到越南北宁工业区1212公里,在印尼涌现一大批中国创业者,优势显而易见。东莞企业要抢抓出海机遇。


11.jpg


东莞民营经济呈现出的新活力,就像从‘草根经济’升级到了‘树根经济’”吴晓波说,无论在数量、体量还是质量上,民营经济都已然壮大繁茂为参天大树,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力量。这是东莞之幸,也是中国之幸。


出品: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来源:南方+、东莞发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