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河南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宁陵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12 15:03:06

27
1266

4月8日,河南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宁陵梨实验站召开。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宁陵酥梨产业顾问组组长杨健,顾问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瑜、张猛等专家,宁陵县副县长孙玮、县政协副主席闫云峰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张建华以《建设科技小院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科技小院的背景起源,科技小院是从开始时中国农业大学的试验站,到现在科协组织、涉农高校、依托单位、支持单位、专家团队、入住学生“六方共赢”,打造了“政产学研用”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中国科协、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小院建设,2024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广科技小院建设模式。谈到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发展历程,他指出,科技小院从当初科技专家个人行为,到中国科协、中国农技协的直接领导,特别是202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师生回信后,目前已成为有组织、有规划的系统推进。中国农技协已先后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进成立了1063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覆盖141余所院校。河南共有22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分布在河南9个省辖市19个县(市、区)。未来,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成为一个全覆盖、效率高、影响大、可持续发展的我国农业科技服务的新体系。

会议围绕“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作了专题培训。杨健详细介绍了宁陵酥梨产业顾问组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宁陵县捐赠了《乡村振兴100问》等科普图书。

一年来,宁陵酥梨产业顾问组围绕支持宁陵县酥梨产业发展,与宁陵县委县政府签订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制定了“一减少两提高”的宁陵梨品种调整规划方案,提出了 “创新树体结构改良技术加快宁陵梨产业高质量”的建议。打造成果转移转化样板,依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宁陵梨试验站,引进新品种(系)157个,集成新技术新模式30余项,累计推广面积10余亩;打造了集品种培育、成果转化、技术示范、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等“七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试验站,创制了“科研院所+地方政府+试验站+龙头企业+果农”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把“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扎根宁陵,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科技经济融合、成果转移转化的样板,辐射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每年吸引省内外上千人观摩学习。编写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建设及梨幼果深加工项目”,为2000余亩“高接换优”果农每亩果园提供4000余元补贴基金。打造高品质梨果销售平台,由宁陵县政府流转1000亩梨园,用于新品种、新模式生产示范,打造高档梨果品牌。破解产业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电话微信咨询等活动,培养乡土科技人才和新型农民。自顾问组成立以来,开展技术培训3场次,培训果农500余人,现场服务的人数和天数累积110人天。针对宁陵酥梨果点明显外观差、肉质粗石细胞多的问题,开展了不同施肥方案对酥梨果实品质的影响试验,取得明显实效。拓宽产业功能,协助宁陵县果源贡饮品有限公司,加大开发梨果营养性、医食同源类加工产品开发。新开发了梨膏软糖、叶黄素软糖、梨膏茶、梨膏奶茶等产品,在去年产值2亿基础上,今年产值提高6%左右。推进“中国农科院宁陵精神展馆”和“中国农科院生态梨园昆虫科普馆”建设,实现了“一园两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达到产业壮大、精神升华、科技普及、文化宣传,从而带动观光旅游业发展。编排大型豫剧《黄河故道梨花开》进京演出,协助宁陵县委县政府申报并获得“宁陵酥梨”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全国十佳梨区域公用品牌案例”,申请并获得“宁陵县黄河故道古梨园”为农业农村部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一步扩大了宁陵酥梨品牌影响力。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初步形成了“顾问组专家+企业”和“顾问组专家+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拉长宁陵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image.png

张建华、杨健、李瑜、张猛等专家深入梨园实地考察,对宁陵酥梨产业发展进行观摩指导、把脉问诊,提出一系列可行性建议。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路婕,河南农业大学讲师李家寅、郭水欢,分别为梨农讲解休闲农业、梨产品的深加工、梨的贮藏保鲜与加工三个专题,三位专家讲解内容丰富、实用,从多方面介绍了梨产品的深加工,为提升当地酥梨附加值、拉伸产业链条提供多元化的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梨农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借助本地优势资源,着力推动梨产业及关联产业高质发展,努力打造品质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酥梨产业集群,依托酥梨品牌,强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省科协科普部、省农业农村厅帮扶处、省科普中心、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商丘市科协、乡村振兴局及宁陵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宁陵各县直单位与各乡镇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

来源:河南省农技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