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与集电学院共建“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4-04-11 16:17:45

关键词: 电子科技大学
25
1085

为进一步加强院园融合发展,通过科教融汇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通过产教融合培养解决实际问题应用型人才。

4月10日,电子科大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淼、学院副教授孔谋夫、学院学生科科长武剑及学院科研科工作人员吴开拓到访参观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并与园区举行“强芯育苗”产学研交流会暨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由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昌兵主持,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副总经理唐海韵、孵化运营部总经理宋宛婷,园区企业——深圳市皓文电子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分公司、成都能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鼎和泰达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合作期间,作为“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将发挥其在“强芯育苗”工程中的核心作用,搭建科研团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加速科研成果向产品的转化。通过有效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促进技术的实际应用的同时,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实践与创新的机会,推动专业人才在半导体领域的成长,助力产业发展。

所谓强芯——强自主创新之芯,铸集成电路之魂

交流会上,武剑为现场嘉宾整体介绍了电子科大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特别是学院现有的新器件研究室、电子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等近20个国内一流科研团队。

孔谋夫教授专注“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等方面研究。会上,孔教授作为学院教师团队代表,围绕其研究方向,为我们分享了其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并展示了团队在半导体器件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所谓育苗——蓝色梦想启航计划

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和前提。张昌兵表示,在新时代新形势的召唤下,作为“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园区在做好技术桥梁建设与资源整合,将科研力量转化为产业动能的同时,还将持续落实优化“蓝色梦想启航计划”“电子科大科技园暑期学校”。(点击查看详情)

他强调,国家大学科技园不仅要成为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延伸的校园,也要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基地。我们要推动以实际项目为载体,以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保障,通过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为园区企业引进新鲜血液和创新资源,形成学校、企业和园区多赢的局面。

所谓产学研融合——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为进一步通过“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的深度合作,激活企业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主体作用,活动邀请三家与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口企业——深圳市皓文电子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分公司、成都能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成都鼎和泰达科技有限公司向现场嘉宾进行公司介绍。

多方围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企业负责人表示,孔谋夫教授的分享拓宽了他们对行业挑战的视野,提供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

期待通过园区“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的平台,建立起与学院师生间的持续互动和合作关系,共同探索科技前沿,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这种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技术创新的活力,也为学院的研究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场景,最终实现科技与产业共赢的局面。

授牌行时 授牌进行时

微信图片_20240410131432.jpg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淼为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进行授牌

于淼总结道,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与电子科技大学的紧密合作,在学生培养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

此次“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的授牌,标志着双方将开启更深入的合作,致力于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转化。他强调,产教融合模式下,高校和企业应分别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长期合作和深度参与产品迭代升级,促进科研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于淼提出,尽管面临产业化发展的诸多挑战,但通过园区搭建的平台,加强企业与科研团队的一对一深层次交流、高水平人才培养锻炼,希望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

园区与资环学院签署了以“智慧地球”为主题的“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备忘录”;

◆与生命学院围绕“生命科学科普”为主题,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备忘录;

◆与格拉斯哥学院签署了以“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备忘录;

◆与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了“强芯育苗”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与各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主题的活动和合作。

未来,园区将继续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探索更多创新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模式,通过构建开放的创新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到科研项目合作中,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共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