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武进追新记!

发布时间: 2024-04-11 09:25:54

15
32

迎新而立 向光而行

紧扣新能源“主赛道”  

武进提升新质生产力“标识度”

从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同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列入2024年重点工作;

从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系统阐述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到今年3月5日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图片因地制宜”四个字,同样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无他,因地制宜,是基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意味着发展的重点难点不尽相同,不能简单套用单一发展模式,而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多年来,武进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新基建、新平台、新产业、新环境全面发力,推动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

确实,武进最有基础和特色的,就是实体制造,工业门类全、底蕴深、集群强、韧性好,是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其中,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近千亿元,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3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产值规模首破千亿元,整车产量占全省近40%;工业机器人本体产量占全国近1/4;石墨烯产业开创十余项“全球第一”,赢得“全国石墨烯看江苏、江苏石墨烯看武进”的美誉;医疗健康产业加速集聚,武进经发区(西太湖)创成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国家医药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合成生物、氢能、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也在加速布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强区建设,武进力争在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作示范。

新质生产力

特点是“创新”  

关键在“质优

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核心要义在于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

其中,“新”是提升“质”的手段,“质”是培育“新”的结果,而更高水平的“质”,还会进一步催生更高水平的“新”,形成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正向反馈。

武进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韧劲,前瞻布局新能源产业,乘势而上建设“新能源之都首位区”,为我们长远发展新质生产力找准了“主赛道”。

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新能源汽车,是武进新能源“主赛道”中的“主引擎”。要进一步放大理想汽车的牵引带动作用,“以整带零、以零促整”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努力在核心企业集聚度、产业链完整度、增加值贡献度和本地化配套率“三度一率”上取得大突破。一方面依托整车生产基地的规模集群优势,招引更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销售管理、区域总部等“微笑曲线”两端的功能性机构;另一方面抢抓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动力电池材料变革等新趋势,加快引育车载芯片、第三代半导体、通信模组、固态电池等高附加值的核心零部件项目,力争2025年理想汽车本地化率超50%。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氢能和新型储能是武进重点布局的未来产业。

氢能方面,涉及“制、储、运、加、用”环节,有望带动材料、装备、终端、软件、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十万亿级别的产业集群,堪比“十年前的锂电”。武进正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常州氢湾”,着力打造长三角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基地、氢能源产业链差异化发展示范区、氢能源科技创新转化中心和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目前,已集聚氢能产业链企业23家,2025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储能方面,风、光等清洁能源供应存在波动性,需要通过储能来配合电网调峰消纳。随着清洁能源占比的上升,储能市场呈现一片“蓝海”。武进依托万帮数字能源、苏文电能等龙头企业,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上游(产业端)+中游(建设端)+下游(运营端)”协同发展的智能微电网产业联盟,将力争在光伏一体化建筑、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虚拟电厂等方面为全省全国探路。

做精做特应用场景

图片

目前在社会层面,新能源还属于新生事物,即便与大众生活最贴近的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也刚超40%,巨大的潜在市场亟需挖掘培育。要以提升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设施“见桩率”和光伏电池“见板率”为抓手,加快推动新能源向生产生活各领域渗透。特别是抢抓“两湖”创新区主阵地的大建设机遇,依托全国唯一“绿建区”的集聚示范优势,在总部经济区、中央公园等地标区域布局各类新能源基础设施,集中推进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区、长三角双碳先导区,不断提升“科技之城、未来之城”的显示度。

迎新而立

武进沐浴着明媚春光生机勃发

来源:今日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