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陈金虎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锻造新质生产力 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4-04-11 09:11:07

27
39

4月9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首场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倾听重点企业代表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政企同心、共同携手,更好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常州担当”。

图片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首场座谈会聚焦“传统产业升级”主题。会上,江苏常宝普莱森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正春,东方润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中敏,江苏凯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健,常州宝捷冲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楚楠,常州新东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军,常州市大华环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才华,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总厂长王存山,常州市武进晨光金属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晓峰先后发言。大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实际,就传统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建设绿色工厂等畅谈感受,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陈金虎边听边记,不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询问相关细节。他说,大家坚守实业的执着、创新创业的锐气、敢闯敢干的担当,让我们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他叮嘱,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各企业的意见建议,切实把政策措施制定好、落实好,推动各类政策“非申即享、直达快享”。

陈金虎指出,去年,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传统制造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新任务,传统产业迎来机遇,理应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站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新起点,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探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和发展优势的新质生产力。

陈金虎强调,要加快迈向中高端,持续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加快建设智能工厂、灯塔工厂,实现与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要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铆实员工岗位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各类人才引育,持续激活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一池春水”,着力造就一支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产业工人队伍。要加快拥抱资本市场,实现高端发展、裂变发展。

陈金虎强调,市委、市政府将坚持向服务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更加注重一线企业的微观感受,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极致服务理念当好“店小二”“急郎中”,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让“办事不求人、有事马上办、无事不打扰”成为广大在常企业的最真切感受。

市领导杭勇、蒋鹏举、徐军、祝正庆参加座谈会。

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