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新”促“质”!武高新智造“含新量”十足

发布时间: 2024-04-11 09:05:33

28
18

新质生产力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其核心在于科技创新。武进国家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提效工程,培育发展新动能,锚定“科技创新”这个主攻方向,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含新量”

图片

爱安特技术(常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创新研发的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IT平台——“烛龙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覆盖了订单管理、生产制造、仓储销售等全流程业务,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了用户的采购体验。

爱安特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制造主管刘尔哲表示:“在该系统加持之下,设计一张图纸仅需要大约三秒钟,效率优化达上百倍,仓储产品在库位也能实现精准收、发、存的实时管理。” 

图片

作为全国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爱安特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采购服务和智能装备集成解决方案,产品涵盖96大类、496小类、超过200万库存量单位,被称为工业零部件的“宜家超市”。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公司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迭代能力。

爱安特技术(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崴表示:“主要还是加大对信息化和数字化投入,不断拓展产品品类,把原有零件标准化向组件标准化拓展,持续打造爱安特品牌,带着国内的一些核心自动化零件出海竞争。”

常州星辰新能源有限公司,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已进入量产,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从研发到量产,成本控制是企业必须跨过的一道难关,星辰新能源通过改进电解液配制、提升钒资源利用率等方式优化成本。

图片

常州星辰新能源有限公司方案解决总监吴星明表示:“公司长期与中科院、中南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材料企业创新和技术突破,把高校实验室成果转化到企业产品中。” 

作为一种新型储能技术,全钒液流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长寿命和高效能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电网储能、可再生能源储能等领域。星辰新能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效能以及市场占有率。

“计划在常州本地建设研发中心,国家级研发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通过在液流材料和技术领域集结更多研发力量,助力企业不断向智能化、精细化、数字化方向迈进。”常州星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娜表示。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生态体系。2023年,武进国家高新区聚焦前沿领域、特色产业和顶尖人才,不断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全年签约科技型项目105个,其中“龙城英才”项目25个、“三高一资”科技项目35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项目45个;新培育江苏省“双创计划”项目15个,列全市各板块第一。持续加强创新企业梯度培育。全年净增高企94家,高企保有量474家;累计获评独角兽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6家、省级瞪羚企业69家

图片

培育发展新动能,锻造新质生产力。下一步,武进国家高新区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向,持续优化科技型企业全周期成长路径,形成以领军型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集群。全年力争签约科技型项目不少于100个;力争认定高企200家,保有量达550家;力争累计认定独角兽(含潜在)企业10家、瞪羚企业75家。同时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确保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数量保持全市首位。多措并举全力促进经济发展由外延式“量的扩张”转向内涵式“质的提升”,为打造“滨湖科创城、智造武高新”提供更多硬核支撑。

来源:武进国家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