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鹤壁市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 2024-04-02 16:03:00

20
1117

3月29日上午,我市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据了解,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试点全省仅3个。

验收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试点项目报告、观看系统演示、查阅项目资料后,对我市试点项目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市数据成果丰富、平台功能完善、应用服务深入,全面完成了试点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成果质量符合相关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意通过验收。

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是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的服务基础,是新型基础测绘和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服务窗口,为其他信息在三维空间和时间交织构成的四维环境中提供时空基础。该平台旨在为政务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统一基底,打通自然空间与数字空间的联系,建立自然资源部门对自然空间和数字空间的一体化管理机制,以数字空间建设支撑和促进对自然空间的统一监管。

为高质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基础,2020年12月,我市以打造全国首家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为契机,顺利获批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以“边建设、边应用、边服务”为原则,以“突出实用”为导向,建成了时空大数据服务体系。该平台收集了我市28个政府部门的行业数据,面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社会公众开展典型示范应用,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管、数据共享和信息惠民等提供时空信息服务。

经过3年的探索实施,试点项目已形成“1+4+5+1”的成果体系(一个时空数据总底座、四套不同网络环境的智慧平台、五大领域的信息系统对接和示范应用拓展、一套运行保障体系),成果应用惠及我市智慧国土、城市规划、智慧文旅、智慧交通、应急环保等数智化管理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我市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后,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王瑞幺、二级巡视员严荣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景志刚对我市表示祝贺,要求以时空大数据平台这一智慧底座为基础,抓紧推进实景三维鹤壁建设;深度挖掘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切实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依托全国首家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做好地理信息跨界融合,做大做强地理信息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精准领会、全面吸纳评审意见,对试点项目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稳步推广成果应用,加强系统更新维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经济发展和公众生活提供实时、丰富、全面、权威的时空基础支撑,以智慧城市建设更好赋能数智未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友才表示。

来源:鹤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