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驻马店市《“科创天中”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印发

发布时间: 2024-03-29 15:25:49

22
1191

     近日,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科创天中”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力争在三年内探索形成驻马店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特色模式,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融合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带动国家和省级科创资源精准落地,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和一流创新生态,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和开放合作的长效服务机制形成,把科技与人才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计划》提出5大重点任务和12项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依托创建“科创中原”试点城市,推动区域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二是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深化“会市合作”,主动对接全国、全省学会组织,针对创新瓶颈问题、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等,引导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直接服务于企业和生产一线。三是构建科技人才支撑网络,引育优秀科技创新人才,为人才搭建高层次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把我市打造成优秀人才的“生态洼地”、集聚高地、创业乐地。四是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承办“一市一品”等大会,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五是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力度,深入开展“百会链千企”,加强创新组织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提出要求,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计划》提出,要建立由驻马店市科协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科创天中”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完善专项工作联动推进制度;完善政策支持,贯彻落实科创、人才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和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引导,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全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规模能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全市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四个体系,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加快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未来产业建链成链,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朝着全面建成现代化驻马店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

来源:驻马店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