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4-03-29 09:26:23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创新 发展 企业
18
1416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主体便是企业。

2024年3月26日,宁夏2024年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暨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工作启动会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召开,旨在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家创新创造意识,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接下来,本刊记者带大家来听听几位发言嘉宾观点吧: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科信局局长 易静华: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质生产力。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1.8亿元,实现宁东基地“十四五”以来最大增幅,园区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首次突破60%,抓创新、谋创新、促创新的基础更加坚实,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建设初见雏形。

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持续激发创新动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立项实施自治区科技研发项目的基础上,首次设立了宁东重点支持领域成果转化项目,有力推动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厚植创新力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动态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库,着力引导创新型企业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借力东西部科技合作,加速汇聚创新资源。紧紧抓住宁夏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契机,依托宁东基地产业优势,陆续引进高校在宁东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共建宁夏华理现代煤化工研究院,引进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宁东分中心,全力推动由教育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建的首个高等研究院落地;强化科技创新服务,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以落实宁东“创新20条”等政策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配套实施细则10余项,修订了宁东中试基地支持政策、运营管理办法,启动了中试基地二期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企业科技创新 成果转化是关键

宁夏泰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发公司总经理 徐翊桄:

        泰和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泰和新材之所以能引领公司不断适应新形势、开辟新路径、提升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使其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搭建合作平台。泰和新材建成了烟台、宁夏两大生产基地、五个产业园区,搭建了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21个行业领先创新平台,推动公司业务横跨绿色化工、高端纺织、高性能纤维、新能源材料等众多产业领域,成为中国首家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生产企业和全球首家智能纤维生产企业;实施合作项目。坚持项目引领,与学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8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27项,在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芳纶纸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推进人才交流。通过平台建设、项目实施等载体,持续培养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先后形成了多个技术团队,坚持每年邀请院士、知名专家为公司开展技术培训、技术诊断、项目合作等,不仅调动了公司技术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更有效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优化完善制度。泰和新材始终坚持以制度激发创新、服务创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项目管理、人才激励、科技合作、平台管理等科技创新制度。近三年来,公司已拿出近200万元,奖励在存量项目提升、增量项目拓展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的科技人员113人次,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人才是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第一要素
 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学强:

        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在过去的四年里,公司对于研发投入一直保持着高度重视,每年的投入占比均超过4%,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凭借这样的坚定决心和持续投入,我们成功搭建了五个先进的研发平台,包括有机合成、聚合、连续化、高效分离和催化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不仅提升了研发能力,更为公司培养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此外,公司还配备了140余套先进的实验设备,这些设备不仅满足了各类研发需求,更为研发团队攻克技术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不拘一格从全国各地5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聘请了7位在各自领域有特长的教授作为公司技术顾问,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实验室研究成果向产业化应用的转化。凭借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创新精神,先后开发出聚乙烯亚胺、聚丙烯亚胺、咪唑类离子液体和吸附剂等9项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完成了3项关于咪唑、交联剂相关的技术改造工艺,并成功开发了乙醇胺脱水一步法制备乙烯亚胺工艺、聚乙烯亚胺合成工艺、高浓度含酚废水处理工艺、1-乙烯基咪唑连续化工艺等8套国内领先技术,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搭建创新平台 突破关键技术
宁夏塞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闫建国:

        宁夏塞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常温稀奶油,全球首家发明厚乳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生产全乳蛋白粉,液体蛋白,希腊酸奶,夸克奶酪,奶盖浆,奶酪酱,原制奶油奶酪的企业。通过差异化原创新产品,有力地推动了咖啡和奶茶行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成为中国第一家乳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多元化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2023年公司科研经费投入5600多万元,建立了宁夏高端乳制品技术创新中心、未来食品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体系。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ASC”与客户融为一体的研发模式和五位一体的研发体系,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反馈定制开发专属产品。从“厚乳拿铁”到“酱香拿铁”,打造的爆款产品一经推出就火爆全网,开创了中国式咖啡新赛道,厚乳一项产品,就创造了6亿产值,占领全国80%的厚乳市场份额。在厚乳产品问市之前,市面上的咖啡缺乏对国人口味的特殊挖掘,这是咖啡在中国发展的瓶颈。国人不习惯太苦的咖啡,加糖太多又不健康,这是大家喝咖啡的痛点之一。“厚乳”的发明解决了这一痛点,厚乳中的活性蛋白包埋住咖啡里的苦味物质,释放咖啡香味,与乳香完美融合,口感丝滑醇香,不加糖也不苦。因此在“厚乳拿铁”一经推出就火爆全国,开辟了中国咖啡新赛道,也开创了中国“厚乳时代”,引发了中国咖啡的创新。

加强人才培养 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智力支撑

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王新维:

        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氰胺下游化学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民营企业。16年来,公司专注于氰胺产业发展,快速形成了氰胺及其下游产品循环经济产业链。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技术攻关34项,申请国家专利61项,参与起草制定团体标准7项。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氰胺下游化学新材料产业生态圈。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进人才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公司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了保证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从深化制度改革入手,针对核心骨干人才实施了股权激励机制,由原来的“分蛋糕”变为现在的“做蛋糕”,使引进的人才由“打工者”转变为“合伙人”。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年产10.2万吨氰胺下游胍基类产品建设项目”,通过转化自主科技创新成果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相结合的模式,实现硝酸胍、硝基胍、咪唑烷等产品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连续化生产以及生产区域视频监控、远程中控智能指挥,全力打造智能工厂,打造氰胺产业“中国制造”品牌。

        (图文来源:《共产党人》杂志   记者  闫院平 张筱  部分图文资料由宁夏科技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