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金融“活水”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发布时间: 2024-03-28 16:07:31

23
1016

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我市金融机构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2023年末,银行业资产总额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3%;绿色信贷余额672.47亿元,较年初增速达48.48%;各保险机构开发出140余款保证保险产品,利用保证保险累计承保项目2605个,释放保证金规模52.22亿元,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约1.04亿元……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各金融机构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聚焦绿色科技发展 合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易县林木葱郁,水系丰沛,境内的易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电站竣工后将为整个地区提供更为稳定和高效的绿色电能供应。项目顺利建设,资金是重要前提。工行保定分行经多次走访、沟通、对接,最终为项目提供超10亿元信贷额度。巨大的资金支持为电站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我市相关金融职能部门紧密协同配合,推动引导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元化的绿色产业信贷资金供给,培育绿色生产力加速落地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新增额作为年度激励评价的重要指标,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制定绿色金融领域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氢能、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绿色农业等产业。

人行保定市分行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双碳”发展目标,有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创新研发专属信贷产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优化产品组合。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定监管分局牵头制定出台《保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支行管理办法》,推动建行保定五四东路支行和工行保定朝阳支行两家河北省首批绿色金融特色支行落地我市,示范引领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在多方政策发力驱动下,我市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相继推出多个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业务。天津银行保定分行大力推广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碳排放权企业做强。保定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研发“金支点·再生贷”,支持再生资源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动能,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市持续发展科技金融,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人行保定市分行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定监管分局、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科创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科技型企业及其上下游关键企业,通过“积分+金融”支持模式,探索解决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量化难题。

各金融机构积极做出有益实践——农行保定分行、保定银行成立科技支行;河北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定银行锚定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企业的薄弱环节,利用“再贷款+科技”,研发“科技赋能贷”“科创贷”为科技型企业发展赋能。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2189户共计84.55亿元。

推广“伙伴银行” 实现银企“双向奔赴”

走进位于唐县经济开发区的保定宁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信集团”)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对一种名为“泡沫陶瓷过滤网”的产品进行性能检测。“这是我们用最新研发的3D打印技术生产的产品,比传统生产方式降低成本35%。公司之所以在扩大产能的同时,还能加大研发投入,多亏‘伙伴银行’帮我们解决资金难题。”公司总经理陈登宁颇有感触地说。

宁信集团是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两年来,公司一直扩大产能。2023年6月急于购进设备,并加大研发投入。然而,公司原有贷款还没还清,再贷款面临一定困难。正在为难之际,邮储银行唐县支行作为“伙伴银行”,上门为其发放贷款1300万元,帮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可银企之间的信息双向不对称,让金融服务需求端和供给端难以形成有效沟通。

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有效地配置到重点领域,去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市商务局、人行保定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定监管分局等单位,督促指导试点开发区与银行机构加快推动“伙伴银行”试点工作。指导各银行机构成立专业服务团队,每月定期上门开展金融惠企政策宣讲、推介金融产品、参加银企对接等活动。鼓励各银行机构挖掘自身优势,针对合作开发区和企业特点制定专属金融服务计划、金融产品及个性化、差异化授信方案,探索开展“见保即贷”“见贷即保”等合作模式。

“伙伴银行”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中的“梗阻”,也提升了融资质效。截至2023年末,我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筛选出“白名单”企业1455家,累计发放贷款206.04亿元。

助力灾后重建 书写金融战线使命担当

在去年的特大暴雨洪灾中,我市金融机构勇于担当,闻令而行履践初心使命。

涿州一食品有限公司主营生猪屠宰加工、冷链运输销售。洪灾中,企业冷库制冷机组、污水处理系统、电力设备等损失较大。得知情况后,邢台银行涿州支行立即和企业对接,了解复产经营资金需求,用7个工作日为该企业发放1500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我对公司恢复重建和生产更有信心了!”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

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十条措施》等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的托举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灾区,精准对接受灾企业、商户,根据受灾对象信贷需求,积极争取上级授信,提供优惠利率;开展展期续贷、减费让利;包联对接受灾企业融资需求;加大政府增信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作为灾害“减震器”,我市保险业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查勘定损、迅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通过在农险中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查勘手段、在车险中推行查勘定损互认机制、实行“预赔付”等方式,不断优化理赔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截至2023年末,全市新增灾后重建贷款136.42亿元,全市保险报案数76302件,总金额34.15亿元,已赔、预赔付案件占比99.97%。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我市金融机构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营造更优的融资环境,以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画卷上添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