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探索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大连市科协举办2024年首期科协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7 11:42:55

27
1128

为全面贯彻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聚焦《大连市2024年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落实市直机关工委“优化营商环境市直机关在行动”,在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更好发挥科协组织作用,326日上午,大连市科协在市科技馆举办2024年第一期《科协讲坛》活动。邀请大连凌工技术成果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学工程博士刘卓做“探索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专题报告。大连市科协机关全体、市科技馆班子成员、市内四区科协及部分基层组织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刘卓博士介绍了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相关背景和意义。从物理空间建设、科技金融支撑、成果转化催化、科技服务助推四个方面解读了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探索工作。重点介绍了大连市科技成果(碳达峰-碳中和)转化平台,它是集高校院所、企业、科技服务和科技金融中介机构、政府保障四方力量,通过精准对接技术、系统集成应用场景,最终孵化出新产品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工作重点,主要发挥技术转移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等三项职能,旨在建设科技创新生态,为科创企业培育赋能助力。刘卓博士对产学研协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务分享,使大家深受启发,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结合科协职能,积极收集企业在科技攻关、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诉求,汇集科技工作者手中需要转化的成果,使“科技需求”与“科技服务”有效对接,为我市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贡献科协力量。

会后,大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代刚带领班子成员,与刘卓博士共同研讨市科协科技工作者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建设,设计搭建一个集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科普传播等多元化的服务平台,着力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打造科技人才服务新高地,助推我市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信息来源: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