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科技创新赋能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3-27 09:42:28

21
1200

近日,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鸦儿沟村春小麦种植基地,6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带着改良后的八位一体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机械声,一粒粒春小麦种子被播进地里。原州区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技术助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今年,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协调农机作业公司从山东临沭长丰机械有限公司购置了6台播种、施肥二位一体机进行改良,用于春耕生产。经过改良的播种机可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精量播种,而且深松、旋耕、镇压、开沟、二次镇压、施肥、播种、铺滴灌带也同步完成,不仅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还提高了作业精度和效率,每天可比传统播种机多播50亩左右。

“别小看这台新农机,它带有北斗导航功能,只需按照不同地块的播种要求设置好,农机就能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实现自动播种,行距和深浅也都能保持一致。而且八道工序一次性就过了,以前老百姓种地租赁农机每天最少得花240元,经过改良,每天每台机子只需花40元。”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任俊林介绍。

如何让播种效率更高,质量更可靠,一直是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关注的问题。每年,中心技术人员都会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深入交流,针对实践中遇到的播种精度不够高、播种效率不够快、土压得过实不易出苗等问题,技术人员对农机一点点进行针对性改进,直到满意为止。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在今年的春耕生产种植过程中,智能新型农机被广泛应用,原州区广袤田野上满满的“科技范”。无人驾驶拖拉机如同有了智能“大脑”,不用农机手驾驶,车辆依然可以精准作业,既提高播种密度又解放了生产力;农机智慧作业平台仅凭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在线预约、远程监控”,保证农机作业有序、规范、可量化、可追溯,有效提升了农机作业质量和监管水平……从无人机植保到卫星定位,从“靠经验”到“靠数据”,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科技越来越成为原州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就是要在不断地尝试、实践中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推动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电商化销售等。运用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提质换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任俊林说。

      (来源:固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