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4年宁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7 09:26:04

19
927

3月26日,2024年宁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会暨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工作启动会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部署2024年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启动了2024年全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活动,总结交流了企业科技创新典型经验,切实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提升创新效能。

会议肯定了全区企业科技创新成效,2022年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达到79.38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企业研发经费达到64.59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8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带动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从2020年684家增加到2023年的1598家,实现了翻番。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方案,构建了3个系列12个类别的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企业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9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45家,我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巩固,敢创新、愿创新、能创新的新态势已基本形成。

会议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全区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引领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企业求生存的立命之本,从事关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创新,把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摆在首要位置。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企业谋发展的制胜之道,增强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质效,实现引领发展、赢得市场。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企业赢未来的必由之路,勇做创新的探索者、领导者,通过创新抢占产业的制高点,实现科技强、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之力。

会议要求,全区广大企业家要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创新重点、加快创新步伐,以企业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整体跃升。要切实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意识,坚持不懈强意识、完善体系强管理、对标一流“攀高峰”,切实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要切实增加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敢于投入、善用政策、借助外力,持续加大投入,确保创新活动的开展。要切实注重科创人才的培养,注重引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力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的创新成果。要切实加强企业科创平台建设,注重自建平台练内功、借智借力增动力、联合共建结成果,集聚一批创新资源、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要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实施项目强能力、梯度成长强能力、深化合作强能力、优化机制强能力,全面提升创新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切实强化能力建设,全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强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全面强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始终抱持着“服务”之心,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为企业提供更优渥的创新“土壤”、更充足的创新“阳光”、更充沛的创新“雨露”,真心实意解决企业科技创新的忧心事、难心事和烦心事。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宝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学习了开展企业科技创新的先进理念、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宁夏泰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塞尚乳业有限公司、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行了交流发言。五市科技局和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工业园区、央企国企、民营企业的代表与会,各市、县(区)科技局、属地开发区、属地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