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4-03-27 08:31:03

29
1055

对话人:

  刘刚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闫丽 本报评论员

  一座城市的品质和内涵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坚持内涵式发展,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提升,这是我们必须答好的重要课题。

  闫丽: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强调高质量、高效能、高品质,注重品质、功能和业态的提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重要要求,也是大势所趋。

  刘刚:的确如此。相对于外延式发展,内涵式发展强调创新驱动、结构优化,而不是规模的扩张,强调知识密集、人才聚集,而不是空间越来越大。过去那种依靠扩大投资拉动经济、依靠扩大产能增加规模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学界,有一种“精明增长”理论,城市不再“摊大饼”,而是用足存量空间,以紧凑、集约、高效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就是说,要算大账、算总账,算一算怎样用最少的成本创造最好的东西。这是一种结构性变革,既体现在产业结构的升级,高科技产业成为生力军,传统产业向智、向新、向数而行,也体现在人才结构的变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需求更多。

  闫丽:城市内涵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双向发力,也离不开城市更新的高效推进。那么,城市更新应如何因地制宜,既能解决今天的问题,又能为明天的发展腾出空间?

  刘刚:挖掘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城市更新是一个重要手段。天津的城市规划设计、建筑风貌自有特色,城市更新是有机更新、功能更新、业态更新,把低效的、闲置的空间利用好,也是为了打造一个更加智慧、更有品质的城市。这离不开基础设施与城市功能的升级,比如我们发展智能网联车,就需要与之相配套的“路”,“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最终得出的结果是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再比如,天津导入总部经济等产业资源,让存量空间“活”起来,这些都离不开创新要素的集聚、智能技术的应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的一体性,也就蕴含于城市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中。

  闫丽:城市内涵式发展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也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同样蕴含着城市的内涵和品质。“内涵”二字蕴藏在贴心服务中,也熔铸于治理创新中。

  刘刚:内涵式发展,看似是发展模式的转变,实际上是发展理念的变革。从民生角度来看,内涵式发展是治理观念、为民理念的升级,是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塑造的现代化,是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城市人口密集、资源有限,民生领域存在“供需不匹配”现象。因此,想要做到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资源均衡化,还要依靠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曾推出一个全新智慧应用场景——智慧医疗。该项目通过搭建“生态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医疗信息资源,实现了域内医疗机构“信息通、资源通、服务通”。居民不仅可以享受网上挂号、预约体检、家庭医生线上问诊等服务,还可以建立个人医疗健康信息档案,随时查询域内各医疗机构诊疗记录。这样的生活之变,来自于技术之变,也来自于思路之变。总之,向创新要生产力,也要向创新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闫丽:城市内涵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部门,需要新的理念,也需要统筹的方法,加强协同、配合。

  刘刚:内涵式发展,蕴含着生产生态生活的多重目标,需要多方面考量、多层面协同。在推进城市更新的实践中,机制创新、部门协同不可或缺。比如,有些地方在历史风貌区的再利用中,交通部门和规划部门的要求不一致。这个时候,就需要“改革”来发挥效力。针对城市更新中的卡点、痛点,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政策体系,营造一个优质高效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这不仅能够激发参与更新各方的信心与活力,更能放大创新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而让宜居宜业宜游宜乐成为现实。

(来源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