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实现枸杞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发布时间: 2024-03-25 12:51:36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枸杞 产业 种子 发展
18
1028

  “这些新品种的陆续推出,实现了宁夏枸杞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枸杞种业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3月22日,在202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良种繁育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现场观摩及推广培训会上,宁夏农林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说。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聚焦枸杞宁夏优势特色物种,以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通过创建育种平台、创新育种技术,培养育种团队,开展绿色优质多抗高效性状改良及新品种选育联合攻关,选育出了22个新优品种,其中新品种宁杞1号、3号、5号、7号,宁农杞9号、15号、科杞6082通过自治区良种审定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新品种在全国的覆盖度达到80%、宁夏90%以上。黄果枸杞宁农杞20号为枸杞鲜汁加工提供了专用品种,2023年以品种使用权成功拍卖,成交额81.5万元,实现了枸杞品种有偿转让最高纪录;选育的宁杞菜1号、宁杞菜2号、宁杞菜3号、宁杞菜4号亩产鲜菜超过1695公斤,为枸杞叶菜、叶茶开发提供了专用品种。

如此,通过积极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增强良种稳定供应能力,实现枸杞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芯”保障、为乡村振兴添加了“芯”动能。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