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陈和: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白云气候”

发布时间: 2024-03-25 10:52:03

28
926

近期,广州市完成编制《广州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下称《广州2049》),将广州北至北二环高速,南至荔湾、海珠区界,西至广州市界,东至天河区界的范围界定为主城区,面积约630平方公里,作为实施“老城提质”方针的空间载体。

如此一来,白云区北二环以南地区(305.61平方公里,占比约48.5%)占据了广州主城的“半壁江山”。

在广州全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时代背景下,《广州2049》提出“建设出新出彩的中心型世界城市”,白云区如何为广州建设世界一流城市中心挑起大梁,作出独特贡献?本期观点,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

民营企业占白云区企业总数比重长期稳超95%,民营经济是白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富民的主载体。

白云区做强民营经济是响应省委、省政府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的生动实践,是支持广州市“建设出新出彩的中心型世界城市”总体愿景的有力支撑。白云将聚焦民营经济特色优势,补齐民营经济创新短板,发掘民营企业发展潜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白云实践。


聚焦民营经济特色优势,激发蓬勃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白云区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拉动白云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当前,白云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如何聚焦民营经济优势,激发民营经济蓬勃生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白云区亟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是厚植特色产业优势,推动民营经济规模跨越式增长。白云区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构建了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兼具白云特色的“6+6”现代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航空及现代物流、现代都市消费、建筑业、美丽健康、轨道交通、现代都市农业六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设计、文旅创意、激光及等离子六大百亿级新兴产业,带动民营规模跨越式增长。2023年“四上”民营企业数量相较于2016年翻了一番,从2016年的1775家增加至2023年的4599家,增长159%。

二是依托重大平台,支撑民营经济发展。白云区以“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为主线,布局覆盖多层级、各领域的发展平台,着力打造壮大民营经济的黑土地、加速器。其中,作为白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广州民营科技园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增长10.5%,以占全区0.7%的面积创造了全区56%的工业产值。

三是发挥交通枢纽辐射带动作用,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白云区依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白云站、广州火车站、广州国际港四大世界级枢纽优势,全力打造交通枢纽向要素集聚地跃升,将“枢纽流量”转化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白云区全力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广州白云站等项目建设,推动广州火车站周边6 平方公里综合改造升级,预计到2030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广州白云站旅客发送量将分别达到1.2亿、4300万,空铁水陆立体交通网络必将汇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白云民营经济注入新活力。


补齐民营经济创新短板,推动华丽蝶变

受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所限,白云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诸多核心技术、原创产品和关键环节受制于人,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和从属依附地位。这需要白云区民营经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敢闯敢干的二次创业精神推动自身蛰变。

是以技术升级为抓手积极变危为机。鼓励白云区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特点,把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聚焦实业,布局前沿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产品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培育白云区创新型民营企业,支持民营骨干企业承担国家及省、市重大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白云区做好对接跟踪服务、后续深化研究和成果转化经费支持。围绕白云区“6+6”产业集群,遴选一批高成长民营企业,在政策服务资源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其成为细分行业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二是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实施“高校+高端研究院所+企业”发展模式,采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引导骨干民营企业及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夯实白云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根基。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探索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发掘民营经济发展潜力,激活内生动力

白云区民营经济潜力巨大,但仍存在一些“堵点”“痛点”“薄弱点”,需要从根本上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释放民营经济内生动力。为此白云区亟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解决好民营企业面临现实问题,加速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旧厂房“工改工”。旧厂房“工改工”是助力缓解白云区民营企业存量工业用地紧张问题,加速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潜能的重要抓手。白云区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增强政策支持力度, 建立完善涵盖各层面、各环节的“工改工”改造政策体系,优化旧厂房“工改工”产业导入考核机制,鼓励各级国企、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等多方参与介入,大力推进旧厂房改造,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载体支撑。

二是全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白云区加快完善“政府+银行+保险”的创新融资模式,按照权责均衡、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合理的风险共担与利益分配机制,全方位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各大中型银行驻云分支机构“头雁”效应,推动白云区金融机构加快制订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普惠性、持续性信贷支持力度,让更多资金流向民营企业。

三是增强民营企业品牌建设能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引导企业传播品牌发展新理念、新知识,将“经营企业就是经营品牌”理念根植企业。引导企业引进品牌技术服务机构,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品牌技术理念,做好品牌孵化工作,培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健全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白云品牌。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主任 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 肖泽锴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