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攻坚之年|瞄准太空采矿科研 支持国家重大需求——东北大学院士工作站引领真空科技研

发布时间: 2024-03-22 13:26:24

28
1269

“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东北大学在真空科技领域人才引进培育、基础理论与前沿科学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齐头并进、成果丰硕,为加速推进我国真空科技研究与应用打下坚实基础。”3月19日,东北大学真空科技与航天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研中心)执行主任刘坤教授说。

2022年7月,东北大学获批建设院士工作站,并获得“兴沈英才计划”院士工作站相关政策100万元资金支持。刘坤介绍,院士工作站成立时间虽短,但已结出累累硕果,在集成电路、新能源装备、航天真空计量等关键领域实现了突破。其中,高端真空干泵、大型连续式柔性薄膜真空沉积工艺与装备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已在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装备、新能源装备企业产业化应用。建站至今,工研中心承担科研项目17项,申请发明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制订国际标准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到3260万元。

东北大学真空专业是全国唯一的具备本、硕、博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真空特色专业,李得天院士是真空计量领域著名科学家,双方强强联合建设院士工作站,不但厚植了人才培养沃土,更打造了真空科技基础和前沿研究的强劲引擎。刘坤介绍,工研中心发挥李得天院士科研“头雁”作用,在双方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工研中心瞄准了太空采矿科研方向,组建了包括采矿、地质探测、选矿、冶金、机械、真空等校内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不断推进地外天体资源利用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研究,支持月球资源原位利用及太空采矿等国家重大需求。

“‘兴沈英才计划’人才政策为院士工作站高起点起步、高速度发展、高水平推进奠定了基础。”刘坤介绍,2024年工研中心将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瞄准国家需求,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并以最新的科技成果,助推相关合作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力争在2025年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完成从理论创新到产业化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条,深度服务真空科技相关的各个新兴产业,使工研中心成为真空科技领域的国际创新中心、人才中心和高水平成果转化基地,为沈阳建设真空科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高地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沈阳科技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