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东莞“智造”再创新路径—“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启动暨技术合同二级登记点授牌顺利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48:59

20
26

       为贯彻落实 2024 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中提出“引入中关村等科技服务资源,建设3-5个概念验证中心、中试验证基地”的任务部署,同时组织我市科研机构和重点科技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辅导,提升成果转化质量。2024年3月15日上午,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在东莞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G4栋1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揭牌启动仪式暨“东莞市技术合同二级登记点”授牌仪式。市领导、市科技主管部门、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硬创集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东莞理工学院、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相关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合同需求企业代表、社区企业代表、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共100多人出席。


1.jpg

▲活动现场


       东莞市黎军副市长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她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重点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教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正如火如荼铺开,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即将正式设立,散裂中子源、先进阿秒激光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加速产出优质成果。东莞拥有22万家工业企业、1.38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达4.1%的产业基础,每年的打样、中试、新产品验证需求日益增长,亟需建设一批专业化的中试验证平台进行产业链赋能服务,实现从科技成果从0到1再到100的“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她强调,希望不同领域的中试验证平台相继成立,加快贯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工作,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推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效能,为持续推进区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对培育新动能的赋能和支撑,进一步打造科创制造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中关村硬创集团程静董事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中关村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之一,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为融合中关村研发资源优势和东莞先进制造基础,中关村硬创集团与东莞市科技局共建“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目标是建设成为“立足东莞市、链接中关村、辐射粤港澳”,提供“中试研发、生产制造、技术经纪”等服务的“跨区域、网络化”科技创新平台。

       “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引入中关村服务体系,开发“中关村智造网”产业链平台,开放中关村中试实验室,推动中试服务网络化,通过中试服务加快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东莞生产线。中关村智造网将整合中试车间和制造厂商,打通中试研发与生产制造的堵点,促进电子制造、智能硬件上下游厂商紧密合作布局,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产业链水平。基地将加强中试人才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通过技术经纪服务推动优质成果在东莞转化应用。


2.jpg

▲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静


       程静董事长在本次活动还特别分享了“科技成果中试产业平台实务”,她主要围绕国家对中试基地、产业平台布局进行政策介绍与解读,让现场参会人员对中试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帮助硬科技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研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有益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3.jpg

▲程静董事长分享“科技成果中试产业平台实务”


       在黎军副市长、市科技局卓庆局长、吴文剑副局长,中关村硬创集团程静董事长程静董事长、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程负责人王毅和胡炎平的共同见证,“中关村智造网”基地正式发布,市科技局吴文剑副局长和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负责人胡炎平共同完成了“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建设协议签约。


4.jpg

▲“中关村智造网”基地正式发布


5.jpg

▲签约仪式(左二:黎军副市长,左一:卓庆局长,左三:吴文剑副局长,右二:程静董事长,右一:中试基地负责人王毅,右三:中试基地负责人胡炎平)


       接着,黎军副市长、卓庆局长、吴文剑副局长、程静董事长以及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负责人王毅和胡炎平为“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揭牌;揭牌启动仪式标志着东莞“智造”再创新路径,促进东莞市科技成果转化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加速落地。


6.jpg

“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揭牌


       随后,吴文剑副局长分别为东莞市电子计算中心主任卿剑、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刁思勉授予了二级技术合同登记点牌匾,技术合同登记点的顺利落成,是东莞瞄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升级的里程碑象征。


7.jpg

▲授牌仪式(中:吴文剑副局长,右一:市电子计算中心卿剑主任,左一:市高新协会刁思勉秘书长)


       东莞市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技术主管陆志萍作“技术合同认定申报实务”主题分享,她主要从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条件、定义、分类、认定的优惠政策、认定登记常见问题五大方面一一进行讲解,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让现场参会企业、科研机构对技术合同登记的专业性、重要性、普惠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jpg

▲东莞市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技术主管 陆志萍


       本次“东莞中关村智造中试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两个新增的技术合同登记二级点获得授牌,是我市贯彻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国家制造业中试创新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解决我市产业发展日益增长的概念验证和中试服务需求的现实路径。东莞市加快推动出台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市场带来更多信心和动力,激励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在推动政府科技创新和产业智造的道路上继续奋发努力,不断追求卓越。

来源: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