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4年濮阳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19 11:10:43

27
1264

3月18日,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市政府张宏副市长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批示及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濮阳市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国艳作了题为《聚力发展正当时 奋力赶超谱新篇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贡献科技力量》的工作报告。

24031819381114.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使命、新定位,大胆创新、主动作为,2023年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均创历史新高。河南省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顺利获批,实现我市省实验室零的突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9.4%,超省定目标19.4个百分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科技成果登记入库7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2.8亿元,同比增长21%;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67项;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27场,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55人,新获批中原学者工作站1个,获省厅等额推荐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创新沃土深耕厚植,转型动能持续壮大,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的主引擎和加速器。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科技部门机构改革、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奋力建设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

  会议指出,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全力推进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建设,持续推进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优化布局市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二是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孵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三是凝练一流科技专项,强化有组织科研,突出重大项目引领,推进联合基金项目实施。四是汇聚一流创新人才,突出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强化本土创新人才培育,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学研合作品牌,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五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完善科技服务综合体运行机制,抓好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安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服务。


会议最后,李国艳强调,围绕2024年科技工作目标,全市科技系统要做到三点。

01|高度清醒

  既要认识到机遇所在,围绕今年全国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热词“新质生产力”,结合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抓住“科技工作的春天”,让科技创新在制造业倍增行动中发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又要认识到我市科技工作短板,争取突破弱势指标,避免“满场跑不进球”。

02|务必实干

  发挥此次科技工作报告“工作手册”的作用,有的放矢,明确目标措施、方向路径。抓实科技服务综合体建设,变审批为服务,推动科技工作提质增效;抓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以结果为导向,坚持有解思维,“顺瓜摸藤”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作用,对接产业发展,做好“下半篇文章”。

03|绝对安全

  一方面是业务安全,我市作为化工城市,安全生产问题是重中之重,管行业一定要管安全,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另一方面是政治安全,全市科技工作者要严格按照政策办事,把我们的科技队伍打造成一支风清气正、堂堂正正的队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当前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范县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濮阳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濮阳市联众兴业化工有限公司、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省级高新区负责同志,市科创委成员单位、部分高等院校负责科技工作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同志,市科技局、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濮阳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