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濮阳市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倍增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4-03-18 08:55:34

20
981

 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信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濮阳市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倍增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濮阳市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倍增行动正式启动。

《通知》旨在强化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进我市制造业倍增行动,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造业知识产权倍增,建立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发展新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面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通知》明确知识产权助力制造业倍增行动的主要目标:知识产权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显著,高价值专利创造能力明显增强,制造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重点企业产业发明专利倍增,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增长15%以上。

具体来说,2025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6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全覆盖,新增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0家,国家、省、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达到170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80家,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超过80%;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海外专利、商标申请量达到20件,全市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超过4.3万件。2026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超过4.5万件;海外专利、商标申请量超过30件。2027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超过4.7万件;海外专利、商标申请量超过40件。

为确保目标实现,我市制订十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激发制造业创新主体创造活力;二是强化制造业高价值专利布局;三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优势梯度培育计划;四是开展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发展;五是抓好专利技术运营与引进;六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七是加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八是优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九是加强有效发明专利信息监测管理;十是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和精准培训。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