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强筋壮骨铸就高质量发展引擎 —— 濮阳市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3-15 09:07:45

23
107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经开区,日新月异……今年一季度,经开区大地奋进的热潮处处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澎湃激荡。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开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举全区之力大抓产业、大抓平台、大抓项目、大抓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强筋壮骨,不断铸就发展引擎。

数据是奋斗者最好的见证。2023年,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78.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10.6%。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速为54.8%,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35.2%,“四化改造”项目开工率100%,均位居全市第一。

充满希望的数字背后,显示出经开区正以项目建设加速推动实施工业倍增,快马加鞭行驶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健轨道上,不断谱写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开区实践新篇章。

立柱架梁 着力打造制造强市先行区

经开区是河南省首批省级开发区,拥有工业企业306家(其中化工企业40余家)、化工产品110种,拥有33万吨乙烯、19万吨丙烯、26万吨聚乙烯等22种主要产品产能,产业配套较为完善,交通区位、技能人才、用电成本等优势明显,发展制造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从1992年9月成立河南省首批省级开发区,到2013年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作为我市新型化工基地重要支柱的经开区发展思路清晰——必须深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市先行区,推动全区经济行稳致远。

2023年,经开区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3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0%。其中,雷佰瑞、沃森超高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联鑫化工烯烃单体综合利用、中氢能源氢气纯化利用等21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2023年,经开区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个,合同金额27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35个,到位资金60.1亿元;新设立外资企业1家,注册资金1500万美元;到位省外资金73.5亿元,同比增长54.8%,居全市第一位。

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收集问题化解率达100%,先进做法被省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业执照当日发放率、网上办件率均在98%以上。

从重点项目招引到签约落地,再到投产达效,经开区把打造高精尖、全产业链、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向“新”而行 加快推动制造业赋能起势

有创新,才会有制造业的精彩“蝶变”。拥有扎实产业基础和优质营商环境的经开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宏业控股集团,生物基材料“蝶变”的研究、生产正开足马力:农田中剩余的秸秆,可最终制成阻隔性更好的高性能塑料;从秸秆中提取的木质素,可用作生物质热电工厂的燃料,燃烧后的灰渣被做成了有机肥,真正实现“吃干榨净”。

这是经开区加快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生动写照。2023年,“濮阳智慧岛”成功入选河南首批标准化“智慧岛”,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宏业控股等6家企业入选中国石化企业500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2.5%,位居全市第二;成功创建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创新是制造业倍增行动的核心驱动力,而传统产业转型“蝶变”则是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班德路化学、惠成电子获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沃森超高建成全国最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生产基地……2023年以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为经开区制造业不断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生动写照。

2023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84家,其中制造业企业73家,占比86.9%,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7%。

补短锻长 全力打造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经开区也面临着经济体量不大、新旧动能转换不足、传统产业占比过高、发展基础不稳等问题。夯实产业基础,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成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发展体量倍增。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30个省市重点项目。

——强化开放招商,推动发展潜力倍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实施链条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乡贤招商等多种模式,切实提升招商质效。

——实施产业升级,推动发展优势倍增。强化产业链系统思维,坚持集群式发展思路,持续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注重创新引领,推动发展动能倍增。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着力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

千帆竞发势如虹,蓄势扬帆破浪行。打造制造业发展新高地,经开区整装再出发。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