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来武高新,看集成电路“芯”赛道!

发布时间: 2024-03-07 11:19:02

17
57

近日,在集成电路行业享有较高知名度的《芯片揭秘》栏目来到武进国家高新区,走进泓准达电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带观众探秘芯片微观世界,聚焦数十亿晶体管组成的芯片内部及芯片检测行业的独门秘籍。

泓准达电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签约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是一家专注服务于半导体全产业链的第三方机构。公司为客户提供芯片级失效分析服务、可靠性验证服务、技术咨询和相关科技服务,是中国首家以虚拟IDM方式提供集成电路的代设计服务、代加工服务、设计指导、工艺设计服务的实验室。

图片

节目中展示的如何快速定位一颗芯片的“病灶”,让人叹为观止。一平方厘米面积的晶圆上布满上百亿晶体管,一张小小的芯片就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内核,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新征程上,在新的高度挺起武进国家高新区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被寄予厚望。

图片

春节过后,总投资5.5亿元的纵慧芯光高端光通讯芯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作为2024年江苏省民间投资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40亩,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英寸砷化镓芯片和3英寸磷化铟芯片合计约5000万颗的生产能力。

图片

作为园区典型的芯片企业,去年底,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官宣VCSEL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1亿颗,并保持客户现场零失效的记录。该司专注于VCSEL芯片、器件及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是国内第一、国际前三的VCSEL芯片量产供应商。“最近几年,我们依托武进良好的产业优势,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拓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激光雷达领域的应用,收效显著。”总经理陈晓迟介绍,企业目前已与多家头部激光雷达厂商达成合作,相关产品均订货量充足。

集成电路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关系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为园区产业名片之一,近年来,武进高新区主动探索布局,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特色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核心材料与设备等重点发展方向,引进了承芯半导体、纵慧芯光、科瑞森、楠菲微电子等30余个产业链项目,初步打造了从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到封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彰显。

图片

2023年,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常州承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端滤波器项目正式投产;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分中心成功揭牌;集研发、设计、制造、应用于一体的“龙城芯谷”正式启动,园区集成电路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产业生态初具规模。全年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近百亿元。

图片

一流地段,汇聚一流资源。作为武进区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新高地,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龙城芯谷项目于2023年12月20日正式奠基。规划面积443亩,锚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常州特色产业关联度高的细分领域。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00亩,规划建设面积13.3万平方米,涵盖展示交流中心、总部办公、研发中试中心、科创孵化中心、产业化标杆等功能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集聚新地标。

图片

新的一年,武进国家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常州“国际化制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532”发展战略,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积极布局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持续聚焦5G/6G网络、光通信、车载芯片等前沿技术,支持承芯半导体、纵慧芯光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成势,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聚力打造“滨湖科创城、智造武高新”提供更多“芯”动力。

来源:武进国家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