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原油田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发布时间: 2024-03-04 08:31:32

20
111

3月2日,记者从中原油田获悉,中石化集团公司日前公布第五批重点实验室名单,中国石化酸性气田开发重点实验室位列榜首,标志着中原油田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中国石化酸性气田开发重点实验室,以中原油田为牵头单位,联合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南油气分公司共同组建。实验室立足建设国际一流酸性气田开发研究平台,充分发挥中原油田在酸性气田开发领域的多学科领先优势,持续完善提高采收率、长期安全防控、气田深度利用等技术系列,培育酸性气田开发理论技术创新策源地,保持在酸性气田开发领域引领地位。

据了解,酸性气田具有埋藏深、硫化氢和二氧化碳含量高等特点,且普遍存在较强的边底水,气田安全开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一五”以来,中原油田依托国家重大专项,持续自主创新,建成了我国首个自主开发特大型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高含硫气田建产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形成的系列技术引领了我国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的发展。当前,普光气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气田面临地层压力持续下降、水侵和硫沉积日益严重、持续安全稳产难度大等难题,亟须有针对性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重点实验室建设将面向酸性气田开发技术需求,优化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开展酸性气藏提高采收率、长期安全防控和气田深度利用等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装备研发,为中国石化乃至国家酸性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