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濮阳市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实现濮阳市省实验室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 2024-02-29 08:34:10

28
1306

2月28日上午,河南省举行蓝天等省实验室和中原人工智能等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新成立的4家省实验室和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位列其中,标志着濮阳市省实验室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对于推动濮阳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豫北地区创新高地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市委书记万正峰参加揭牌仪式。

2023年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濮调研指示精神,加快实现化工新材料高端产品开发核心技术的快速跃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高标准、高起点谋划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今年1月11日,省科创委召开第 14 次会议,原则同意建设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2月9日,省政府下发正式文件,批复同意由濮阳市委、市政府主导建设,由省科学院、郑州大学、濮阳市科学院牵头组建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

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揭牌成立,凝聚了全市上下有关部门人员的心血与汗水。在短短5个月里,市委书记万正峰、市长朱良才多次到市科学院调研指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为推动实验室顺利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指导和组织保障。作为牵头建设单位,市科学院闻令而动,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效率、快节奏向前推进整体工作——多次与省科学院、郑州大学深层对接,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先后会见院士专家20余名,召开线上线下研讨会50余次,仅用10天时间就拿出了《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筹建方案》;成功组织并通过10名院士在内的14名高层次专家论证,得到了省科技厅、省科学院和院士专家的高度评价,为省实验室成功获批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政府在全市对市科技局和市科学院予以通报表扬。

据介绍,该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与市科学院一体建设、一体发展。实验室将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和省、市战略需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培养和集聚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团队,聚焦绿色化工关键科学与技术、生物基功能材料、高性能聚酯材料、电子化学品与能源材料四大领域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全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提供有力支持,支撑河南化工新材料迈向万亿级产业集群,为“材料强省”“绿色中国”建设蓄势赋能。


(来源: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