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技培生”要来了!广东人社发文推进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02:02

26
76

1月24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该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工作的通知》,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广东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开展学生学徒、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工作,促进高质量就业。

技培生学徒制旨在培育产业新工匠

通知明确,技能生态链学徒制培训适用于广东省产教评技能生态链企业(以下简称生态企业,含链主企业和链员企业)面向技术技能岗位开展的学生学徒和技培生学徒制培训。链主企业由省、市人社部门共同遴选确定,实行动态调整。链员企业由链主企业结合实际自主予以认定。

在技能生态链开展的学徒制包括学生学徒制、技培生学徒制。学生学徒制培养对象为生态企业面向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等吸纳的毕业年度学生。学生学徒制培训以就业为导向,旨在培养青年掌握进入产业就业岗位所需技能并实现就业。技培生学徒制培养对象为生态企业面向社会招录的入职两年内青年职工,并确定为企业技培生。技培生学徒制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为主,旨在帮助企业新招用职工提升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培育产业新工匠。

学生学徒制、技培生学徒制培训采取“岗位+培养”模式,由生态企业依托技术技能岗位提供学徒岗位,根据岗位真实用工需求为学徒提供针对性培训培养。

生态企业可自主依托本企业培训中心开展学徒制培养,也可与培训院校(含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其中,学生学徒制培训可由链员企业委托建有生态链共享实训基地的链主企业牵头统一组织开展。

学生学徒制培训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开展培训的生态企业补贴,对技能生态链企业委托链主企业牵头统一组织开展学生学徒培训,且由链主企业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的,可由链主企业申领学生学徒培训补贴。学生学徒制以落实学徒就业作为企业申领补贴的必要条件。

技培生学徒制培训参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每人5000-8500元标准给予开展培训的生态企业补贴。

力争4月底前备案一批学徒制培训项目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人社部门瞄准广东省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引领带动技能人才工作全方位改革。目前,已遴选了首批63条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吸引了华为、腾讯、比亚迪、TCL、大族激光等一批制造业当家企业成为链主企业,3170家生态企业、432家院校参与建设,为产业链建立起从招生、培训、评价、就业到提升为一体的技能人才供应链。

省人社厅表示,今年实施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力争4月底前在生态链实现“三个一”目标,即备案一批学徒制培训项目、开发一批产业适应性评价标准试题、形成一批评价工作方案。前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学徒制、自主评价等政策落地,大力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链扩面提质,加快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封面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湫林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