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毛胤强副市长一行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20 14:31:06

15
995

 1月23日,市政府副市长毛胤强带队赴市科技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图片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赖颖汇报了温州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他介绍,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围绕“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和“一港五谷”创新格局,以省“创新深化”和“315”科创体系两大工程建设为核心,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打造科技创新“塔尖重器”,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出“十个一批”工作机制,累计引进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67家、技术转移转化中心59家,培育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21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增强企业创新硬核实力,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6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344家,均居全省第3,构建企业研发机构梯次培育机制,带动2022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超209亿元,投入强度达2.61%,提升幅度居全省第2;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以企业真实需求为牵引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关模式,谋划科技赋能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发展方案,推动“一港五谷”等产业平台发展,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大孵化集群战略,不断厚植人才创新创业热土,大孵化集群建设初见成效,“建、引、育”一体化建设大孵化集群模式入选科技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涌现出“龙头企业牵头、政府支持、科研机构加持、专业机构运营”等多种有特色的建设运营模式;构建雨林式科创生态,持续打响“来温州 创未来”品牌,连续举办7届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省级试点建设,全国首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成立“瓯江科创慧”信息研究中心。 

图片

市政府副市长毛胤强高度评价了我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他表示,此次来市科技局调研既是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温州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温州和贵阳的科技创新工作都是以创新城市、创新产业、创新企业、科技平台、科技投入、科技人才这六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创新深化大会和全市实施“强城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支撑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要求,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温州“5+5”产业中的生命健康产业立意契合,温州也可聚焦生命健康方向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高水平高能级科创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此外,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当前温州产业基础好、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交通便利,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抓住海外人才“回流”的机遇,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团队落地创业。同时,要重点抓好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抓好科技投入,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作用,特别是做好全社会R&D经费投入攻坚工作。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