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县市动态|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首位博士后出站!

发布时间: 2024-02-20 14:30:02

24
984

1月16日,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四川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联合培养的首位博士后叶晓霞出站答辩会举行。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表决,叶晓霞博士的研究报告达到国家博士后流动站的相关要求,建议批准出站。图片

此次出站答辩会以“现场汇报+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特邀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陈礼辉教授担任主席(组长),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林春香教授、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黄小波教授、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大学)张文华教授、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亚楠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专家指导组成员),研究院博士后工作办公室贾雨蒙担任答辩秘书。合作导师石碧院士、周建飞教授列席。

图片

答辩会上,叶晓霞博士详细汇报了在站期间开展“基于皮胶原纤维构筑高性能苯胂酸类污染物吸附分离材料”的课题研究工作。进站两年以来,叶晓霞博士聚焦制革工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针对典型苯胂酸类污染物阿散酸的结构特性,以皮胶原纤维为基材,制备了氨基化皮胶原纤维材料、氨基化皮胶原纤维泡沫材料和负载金属氧化物的皮胶原纤维泡沫等三种功能化皮胶原纤维吸附材料,探讨了皮胶原纤维基吸附材料对阿散酸的吸附性能,揭示了其吸附行为及吸附机理,为解决苯胂酸类污染物提供了新思路。

在点评环节中,答辩委员充分肯定叶晓霞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以及她在站期间所取得的高质量学术论文、专利等丰硕成果,并就该课题后续的拓展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去年新建博士后工作站2家,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全区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申请专利44项。”鹿城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进洪表示,该区将做优做大博士后工作站,为各类企业、研究院提供建站咨询、建站指导、招才引才等“一站式”服务。

鹿城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颖洁表示,“研究院是鹿城区第一家设立了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科研院所,希望研究院能够继续发挥四川大学的资源优势和科研力量,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全面推进温州鞋革行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还同时举行,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四川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陈杰中期考核答辩会。

新闻+

  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是由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的高能级科创平台。该院主要依托于四川大学的优势学科及资源,聚焦与温州鞋革产业能够实现互补或提升的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产业孵化之路,培育本土科技型企业。同时,构建产业服务体系,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生物质原料替代化石资源和循环利用为两大方向攻关碳中和新材料新技术,推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针对“中国鞋都”产业链转型升级相关难题开展鞋类时尚原创设计、舒适度测试评估、整鞋科研检测、标准建设和认证服务,为温州以及鹿城制鞋产业迈步“世界鞋产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注入生机。

图片


来源:温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