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县市动态|金融支点“撬动”科技创新 鹿城绘就“科技金融”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4-02-20 11:07:32

17
1117

温州“新年第一会”——2024年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人才和科技创新的“蓄力迸发”引领全市发展“加速竞跑”。无论是新兴技术的研发,还是科技成果的转化,抑或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都需要金融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

  1月11日,记者从鹿城举办的“科创鹿城·金融赋能”政企银活动上获悉,鹿城将携手鹿城农商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温州鹿城支行、邮储银行鹿城区支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等银行,推出了多款平台专属信贷产品,给予鹿城科创企业低利率、纯信用、高额度的贷款支持。

  科创成果竞相涌现之下,“找资金”“融资难”两大难题一直横亘在科创企业面前,如何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让科技、金融真正“融为一体”、相互赋能?鹿城联动各金融机构推出差异化“科创指数组合贷”,如鹿城农商行推出科创贷(科创指数贷)产品、建行温州分行推出小微企业抵押快贷产品等,致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无抵押等难题,目前已授信约76.5亿元。同时,积极搭建政企银联盟平台,与银行系统互联,将银行的信贷方案和贷款进度清晰地展示给企业,让银企放心地“牵手”,实现为企业找钱、帮银行把关。

  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紧密耦合、良性循环的格局正在鹿城形成。近年来,鹿城出台中国(温州)智能谷“金8条”,成立规模达10亿元的区级科创母基金和1亿元规模的全市首支天使投资基金,助力新生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目前已投资“大浙微医”等项目;深化“科技创新券”改革,扩大使用范围,增加兑现频次,全年创新券兑付金额508万元,同比增长266.6%。

  当下的鹿城,正成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新热土。2023年以来,鹿城引进落地温州未来城市研究院,成立全国首个钙钛矿概念验证中心,落地陈十一、徐红星两位院士的产业化项目,建成31个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招引落地网易、十沣等科技创新头部企业。埋下的这一颗颗创新种子,正在破土发芽,不断生长。2024年,鹿城计划新增高新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超200家,技术交易总额超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鹿城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