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两会声音|白洪鲍: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普工作,推进科普条例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 2024-02-20 09:50:56

19
999

市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普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洪鲍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普工作和推进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落地实施的建议建议》。

图片

白洪鲍介绍,去年《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近几年来,温州市科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明显成效和长足进步,但现阶段在现代化路径探寻中依然存在挑战:政府部门职责不清合力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科学技术普及及资源配比依然存在区域性差异,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据此,他建议,温州要抓住省科普《条例》出台的有利时机和科普联合会先行成立优势,进一步加强落地实施力度,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再添新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再创温州样板模式。

一、加强《条例》宣传贯彻。要结合各种场合、会议、培训,积极开展《条例》内容的宣传和解读,真正形成科普工作党委政府重视、部门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做到部门年度工作有计划任务、电视媒体有公益宣传、企事业单位有义务。二、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依据《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建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科普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科普经费保障机制,科普激励机制,科学证伪辟谣工作机制;科学技术主管部门应当履行科普行政管理职责,加强科普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常态化开展《条例》实施的监督工作。科学技术协会应当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协助制定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学校科普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卫生健康部门要完善卫生健康科普信息发布机制;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科普专业人才职务评聘机制;公务员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急管理等其他相关应当依照《条例》要求切实履行科普工作职能,形成科普工作实施合力。

三、加大关键要素保障。加大科普工作和《条例》宣贯的资金保障,把必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更多元的社会主体参与《条例》宣贯活动;加大《条例》实施的资金和场所等要素的投入;政府牵头,引导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的科普基金、科普奖项的设立。

四、加强科普资源联动。支持并发挥好温州市科普联合会等社会机构建设作用,鼓励持续探寻推进科普社会化,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用好市内科研院所、院校、高能级平台、企业和专家学者、科普联合会员等资源,建立好联动机制;组织召开年度区域性社会化科普工作大会,开展工作总结,评比先进,强化科普工作社会主体的参与率。积极探寻“科普+基层+群众+人才+产业+文化+国际”的模式,打造科普新生态全生态。


来源:青科会传播中心